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城市防洪

维也纳市防洪

2020-04-09 21:01

维也纳市是奥地利的首都,位于多瑙河两岸,市区面积415 km2,全市人口190万,占全国人口的1/4。维也纳市西北有地势较高的维也纳森林,市中心区位于多瑙河第二级台地上。支流维也纳河自西穿过市区流入多瑙河。多瑙河在此处平均河宽约275 m,分出一条岔河(多瑙运河)流经市中心区,至下游重与干流会合。维也纳市以上多瑙河干流长约940 km,流域面积约13万km2,流域雨雪充沛。每年汛期(6~9月)河水高涨,洪水威胁市区安全(参见多瑙河洪水),因此,该市是多瑙河防洪的重点之一。

维也纳市防洪系统由堤防(含防洪墙)、分洪道、干流水库、支流滞洪区等防洪工程措施与洪水预报警报等防洪非工程措施组成,以历史最大洪水14 000 m3/s(比100年一遇洪水大35%)为防洪标准。

堤防及防洪墙

防御多瑙河12 000 m3/s的洪峰流量(其中干流通过8 800 m3/s,岔河通过3 200 m3/s)。重要堤段可防御14 000 m3/s的洪峰流量。

分洪道

1974年开挖了一条平行于多瑙河的分洪道,长22 km,可通过5 200 m3/s,其进出口在维也纳市上游和下游,正好旁通市区。分洪道与多瑙河之间的岛,长21 km,宽230 m,位于以前的洪泛区,为该市增添了新的旅游区。

水库

多瑙河在维也纳市以上已建成维也纳、格拉芬斯坦、阿尔登沃尔特、罗萨次、梅尔尧、易布斯、瓦尔泽、阿勃温登、奥斯腾海姆、阿沙赫、约亨斯坦等11座水库。这些以通航、发电为主的工程,都有1亿m3以上的库容,在汛期能拦蓄多瑙河一部分洪水,对维也纳市防洪有一定作用。

滞洪区

流经市区的维也纳河,长约40 km,流域面积约180 km2,由暴雨造成的洪水冲进市区,对维也纳市威胁甚大。因此,在其上游兴建6座梯级拦洪堰,形成6处连续的滞洪区,并在最下游一座堰上砌筑分流滚水坝,分洪至巴哈河,流至市东下游多瑙河中。

洪水预报和警报

分布在多瑙河干支流上的预报网点,将大部分水位资料分别传送到维也纳市上游约180 km的林茨州立水文站以及维也纳州立水文站的遥测中心。早在1910年,上述两处水文站即安设自动的无线电通信设备,传输水位情报,同时用电话发出洪水警报。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修建了现代化的遥测装置,采用编码脉冲系列法,将水情数据输入记录器中。奥地利联邦河流局负责本国境内多瑙河的防洪,根据林茨州和维也纳州水文站的水情预报,进行防洪调度或采取必要的紧急措施,与维也纳市政府合作,确保该市安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