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城市防洪

城市防洪

2020-04-09 21:00

城市人口密集,财富集中,是国家或一个地区的经济文化或政治中心。世界上的著名城市多临江、河、湖、海,因而常受到洪水威胁,甚至遭受洪水灾害,城市历来是防洪的重要对象。

城市洪灾

世界各国城市洪灾种类多、损失大,记载资料也多。中国古都开封因黄河溃决曾6次被淹;武汉市1870、1931年被淹;广州市因1915年7月珠江洪水被淹7d;上海市因1949年7月强风暴潮,大部被淹;天津市14世纪以后400年,洪水淹城10余次;哈尔滨市因1932年松花江洪水,受淹约3个月;银川市因1855、 1961、1970年山洪带来较大灾害。美国圣路易斯市因1844年密西西比河洪水被淹;雷克斯堡和休格因爱达荷州斯内克河支流提堂坝垮坝被摧毁。芝加哥城因1885年一次集中暴雨150mm,全市被淹,废水随涝水泄入密歇根湖,污染带来严重后果。英国伦敦市1953年2月由于大西洋暴风迫使海水从泰晤士河口涌入,漫过堤防而受灾,数万人无家可归。1883年9月27日喀拉喀托火山爆发引起海啸,浪高30m,印度尼西亚的马拉克(Marak)市被卷走,3.6万人丧生。

城市防洪特点

城市是流域内一个点,范围小,涉及面广,防洪标准要求高。城市所在具体位置不同,防洪特性各异。①沿河流兴建的城市,主要受河流洪水如暴雨洪水、融雪洪水、冰凌洪水以及溃坝洪水的威胁;②地势低平有堤围防护的城市,除河、湖洪水外,还有市区暴雨涝水与洪涝遭遇的影响;③位居海滨或河口的城市,有潮汐、风暴潮、地震海啸、河口洪水等产生的增水问题;④依山傍水的城市,除河流洪水外,还有山洪、山体塌滑或泥石流等危害。中国城市防洪主要由水利部门负责,也涉及航运交通、城市建设、人防及其他厂矿部门。

发展史略

古代城市的始建,大多是接近水域,防洪问题相应产生。据中国有关史籍:约在公元前21世纪就有沿水域建城的记载,建城是建堤之始。在中国郑州市,1955年发现规模宏大的商代(公元前16~前11世纪)城墙。城周长7.1km,残存最高约9m,城墙基最宽36m,墙体用土分层夯筑,具有防敌、防洪双重作用。长江湖北纪南古城(在荆州城北约8km),建于公元前约6世纪,城内地面高于长江一般洪水位,据地方志记载,大洪水曾淹至城墙。在欧洲、亚洲其他国家,很早的年代也有类似的各种城堡。后来中国北京城、淮河寿县城和汉水安康城等较为普遍的砖石城墙的兴建,也具有防敌与防洪的双重作用。随后平原区堤防的发展,使城市防洪大大提高了一步。有的城市建在圩堤区内,同时还建有坚固的砖石城墙(湖北省的荆州城),具有双重的防洪保险,即使外堤溃决,还可以继续防守砖石城。海滨城市大多依靠海塘(海堤)防洪。20世纪发展到利用分蓄洪工程,以提高城市防洪标准。河道整治是防洪的另一方面,欧洲各国几世纪来为城镇防洪一直进行着河道整治工作。利用水库为城市防洪,较早较完善的是美国迈阿密河上的代顿市。1913年3月俄亥俄河发生大洪水,代顿市受重灾。美国政府于1917~1923年在迈阿密河修成了5座滞洪水库,有4座在代顿市上游,总库容 9.08亿m3,控制代顿市以上流域面积97.7%。中国在1949年时城市化程度还很低,城市防洪工程数量很少,标准低、质量差。当时的防洪策略是牺牲农村保城市。1949年以后,中国对城市防洪做了许多的工作,在北京市上游修建了官厅、密云等水库,在上海、哈尔滨、天津、武汉、广州等城市修建了堤防。同时建立了市长防洪抢险负责制。随着中国城市化率的迅速提高和农村经济的大为发展,再靠牺牲农村来保城市已不合适,城市防洪面临新的形势。早在1981年中国国务院就提出了城市防洪除了每年汛期要做好防汛工作外,特别要注意从长远考虑,结合江河规划和城市总体建设,做好城市防洪规划、防洪建设、河道清障和日常管理工作。1998年中国将全国城市防洪的职责全部划归水利部,加大了城市防洪建设步伐,一些重点城市防洪状况有了很大改观。

城市防洪现状

1998年,中国共有建制市(未包括港澳台地区)668座。城市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全国的75%。利税约占全国的80%。有防洪任务的城市639座,占城市总数的96%。已建成城市防洪堤长1.6万km,保护着4.3万km2的城区面积。已有37%的城市达到国家防洪标准。不少城市的排涝由天然情况提高到20年一遇。有500多座城市编制了防洪规划,占有防洪任务城市总数的80%多。城市防洪工作技术水平迅速提高。在城市防洪工程建设过程中,堤防工程的建筑形式从一般土堤到结构复杂的钢筋混凝土轻型结构。城市水文测报站网和降雨监测系统的现代化程度迅速提高。

问题与展望

中国城市防洪起步较晚,还存在不少问题。①不少城市的防洪减灾能力仍然很低,还有63%的城市没有达到国家防洪标准,一些新兴的经济开发区和新建城市还处于无防洪保护的状态。②现有城市防洪工程病险隐患多。③有些城市排涝标准低,内涝严重,加之热岛效应和硬化路面增加、调蓄洪水湖洼面积减少,更加重了城市内涝。④有的城市过度开采地下水,导致地面沉降,降低了防洪排涝标准。⑤城市发展、建设和防洪基础研究薄弱。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中国城市化的进程将加快,中国城市人口正以每年1000万人的速度增加,预测2020年将达到全国人口总数的54%,21世纪中叶有可能达到70%。城市防洪安全问题会更加突出。为此,应采取以下对策措施:①加大城市防洪工程建设的投资力度,加快对现有城市防洪工程的除险加固和城市防洪工程的建设。在城市防洪工程建设资金方面要多方筹集,加大筹资力度,建立健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城市防洪集资、融资措施。②提高城市防洪科学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积极开展城市防洪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研究,建立完善的数据库系统和预警预报系统。为了减少城市洪涝损失,组织社会各方面的技术力量,加强城市防洪规划、建设、管理和科研等工作,使城市与防洪安全协调发展。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