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城市防洪

北京市防洪

2020-04-09 21:00

北京是中国首都,位于华北平原西北边缘,全市包括18个区(县),总面积16808km2,2000年人口1382万人。市区位于永定河冲积扇上,城区面积488km2,人口671.8万人。北京市洪水主要来源于永定河,该河自三家店出官厅山峡后贯穿市界南北;市区诸河洪水自西北流向东南,汇入温榆河、北运河,还有潮白河等,对北京市郊防洪都有较大影响。此外,市区沥涝也有一定程度危害(见图)。

1949年以来北京市工农业生产发展较快,2003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GDP)3677.2亿元。确保北京市防洪安全,有重大的政治、经济意义。

北京市防洪示意图

洪水特征及历史洪灾

永定河洪水对北京市防洪威胁最大,三家店以上永定河流域面积45000km2,由于汛期6~9月雨量集中,常出现暴雨,形成大的洪水,且含沙量很大。自三家店进入平原,河道坡度骤然变缓,河床淤积抬高,较大洪水常使堤防决溢成灾,危及市区安全。史料记载,公元993~1698年,永定河危及北京城的决溢达20次。1698年在卢沟桥上下两岸修复和兴修土堤,此后百余年未发生决溢。1801年7月,永定河发生特大洪水,三家店洪峰流量达9600m3/s,卢沟桥上下决溢多处,决口总长达4km。明清以来,曾有5次(1554、1626、1668、1801、1890年)因永定河大洪水决口漫溢侵袭北京城区。自1954年后,由于修建了官厅水库,防洪情况大为改善。

市区是防洪的重点。市内有通惠河、凉水河、清河、坝河4条排水河道及30多条较大支流,汇流面积1238km2。城市的发展,建筑面积及硬化路面急剧增加,径流系数已由0.2增加到0.5左右,汇流加快,局部暴雨常出现沥涝灾害。如1963年8月9日暴雨中心在市区东北部酒仙桥地区,日降雨量401mm,全市日平均降雨265mm,各河道普遍漫溢,市区积水面积达202km2,水深0.5m以上,倒塌民房1万多间,7700多户居民无法正常生活,295个工厂停产,冲毁桥梁29座,淹没农田3.0万hm2,公共交通一时停顿,死伤多人,造成重大损失。

潮白河洪水对北京市郊区县有威胁。1939年海河流域北系大洪水,潮白河苏庄站洪峰流量14000m3/s(还原),苏庄闸被冲毁,潮白、北运等河堤防决口,密云、顺义、通县受灾严重。

防洪建设简史

自辽代在北京建立陪都和金、元、明、清建都北京,都在永定河修建堤防工程。金大定二十九年至明昌三年(1189~1192年)修建卢沟桥和卢沟桥以上部分堤段;元代修复局部堤防;明代极为重视京都防洪,多次加固改善卢沟桥以上左堤,并全部改为石堤;清代重视堤防建设,但大规模筑堤是在卢沟桥以下。历代的筑堤防洪标准低,每遇较大洪水仍不免决溢。

防洪工程现状

永定河

1949年以来防洪工程建设。为确保北京市区及永定河下游地区防洪安全,1954年建成官厅水库,已拦蓄1000m3/s以上洪峰流量达7次。由于水库淤积和水文系列和计算成果的变化,为解决防洪能力不足问题,按照水利电力部批准方案,于1989年8月完成了官厅水库大坝加高和溢洪道扩建工程,使水库达到千年设计、万年校核的防洪标准。官厅水库修建以来,在水库上游又兴建大、中型水库18座及小型水库283座,并在官厅水库以下永定河支流上建成斋堂水库和苇子水水库,对拦蓄永定河洪水起到重要作用。三家店以下左岸堤防(参见彩图ⅩⅣ—46),自1973年起4次加高加固,并延长了卢沟桥以上左岸石堤,该段堤防可抗御10000年一遇16000m3/s的洪水。卢沟桥以下左岸堤防大部分按宣泄2500m3/s标准修复。对部分险工险段进行了加固处理,并做了近200座各种材料的护滩丁坝。1985年修建了以卢沟桥拦河闸和小清河分洪闸为主体的分洪工程,以及大宁滞洪水库。1994年完成了三家店至卢沟桥15km河道整治和右岸筑堤工程,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这些工程有效地提高了北京市的防洪标准。永定河防洪运用原则是:当卢沟桥洪峰流量小于2500m2/s时,全部由卢沟桥拦河闸下泄;在2500~4000m3/s时,除由卢沟桥拦河闸下泄2500m2/s外,其余向小清河分洪;流量大于4000m3/s时,由右堤刘庄子堤段自然分洪。当山峡发生洪水时,官厅水库在保证水库安全的前提下,根据下游水情调节错峰。由于官厅山峡洪水来势迅猛,为了有效防范,建成了官厅山峡防洪自动化遥测系统。从市防汛办公室到沿河区县,建立了永定河防汛指挥系统,并对分洪区的避洪转移作了安排。

ⅩⅣ—46 永定河卢沟桥以上左岸大堤

选自《永定河水旱灾害》

市区各河

1949年前北京城市排水系统仅限于原城墙范围内和一小部分城郊,排水尾闾不畅。每遇暴雨沥涝成灾。1949年后,先后对温榆河、北运河作了治理,改善了市区排水条件。进而对城区河湖和排水渠道进行了疏浚、改造和调整,使市区形成了通惠河、坝河、凉水河、清河4条排水系统,防洪排水情况大为改善。汛期市区河湖运用原则是:确保城区,西蓄东排,南北分流。即市区西部的玉渊潭、莲花池等湖河,在统一调度原则下,尽量拦蓄洪水,削减洪量;东部河道闸坝协调运用,充分发挥排洪涝作用;根据洪涝情况及时向凉水河及坝河分洪。汛期防洪排涝工程运用,由市防汛指挥部调度,市城区河湖管理处具体执行。为搞好调度,在市区河湖设立了比较完善的水文情报站网。

潮白河

密云水库控制潮白河流域面积的88%,主体工程于1960年建成,1976年唐山地震波及后进行抗震加固。建库40年拦蓄了全部入库洪水,对保障下游各郊区县的防洪安全发挥了很大作用(参见密云水库管理)。

存在问题与展望

官厅水库自建库以来已淤积泥沙近7亿m3,极大地影响了防洪效益的发挥,还影响妫水河库区水资源的有效利用。清除官厅水库泥沙不仅可以减轻对下游和水库周边地区的防洪压力,还可以提高水库的蓄水能力,增加水资源量。水利部门对官厅水库清淤已作了可行性研究,待批准后实施。永定河官厅山峡地区是暴雨中心,但尚无控制性工程,对下游防洪造成很大压力。在规划中拟建的陈家庄水库没有实施以前,经国务院批准,从2000年7月开始,用3年时间在卢沟桥以下北天堂和前辛庄附近修建2座滞洪水库,总库容4480万m3,当永定河发生100年一遇洪水时,由卢沟桥拦河闸下泄2500m3,小清河分洪闸下泄3 730m3/s,经大宁水库泄洪闸控泄214m3/s。为进一步减轻下游防洪压力,确保京、津地区安全,修建陈家庄水库应列入永定河治理计划。同时,加高三家店至卢沟桥永定河右堤,使其达到百年一遇防洪标准,以保证门头沟城子矿地区安全。按照规划,卢沟桥以下左堤进行拓宽,堤顶由原来的10m加宽到25m。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第32条规定,应加强小清河分洪区安全建设。城区是北京市防洪重点,主要问题是排洪河道防洪标准低,应按照《北京市城市防洪规划》,对凉水河、坝河、清河和北运河(通惠河整治于2000年完成)等排洪河道进行整治,提高防洪能力。在搞好工程防洪措施的同时,按照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要求,北京市从2000年起拟用5年左右的时间,建成一个以信息采集系统为基础,通信系统为保障,计算机网络为信息高速公路,决策支持系统为核心的北京市防汛指挥系统,能为中央、北京市及周边地区各级防汛部门提供准确、及时的防汛信息,为洪水预报、防洪调度决策、抢险指挥及抗洪救灾提供科学依据和有效手段。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