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防洪措施

防汛机动抢险队

2020-04-09 21:01

由防汛主管部门组建的具有防汛抢险业务知识与技能的专业人员组成,并配备先进抢险设备的专业防汛抢险队伍。担负重大险情的抢护任务,能够“机动、灵活、快速、高效”地进行抢护,并排除险情。

组建

在防洪任务较重的重要堤段、重点地区,依照防洪工程的数量、质量、保护范围和运行状况,并考虑历史上工程出险及抢护情况等因素确定组建机动抢险队的规模。1997年开始,中国开展了防汛机动抢险队建设工作。截至2000年,在七大江河及重要海堤已组建约60支重点防汛机动抢险队。各地、各流域机构也建设了一定数量的防汛机动抢险队。

装备

本着配套、性能好、效率高、体型小的原则,配备土石方施工机械、抢险专用机械和运输设备、通信设备、生活与后勤保障设备等。土石方施工机械主要有: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自卸汽车等。抢险专用设备有:装袋机、打桩机等。运输设备主要有:平板车、运输船等。通信、生活和后勤保障设备主要有:指挥车辆、车载电台、移动电话、大客车、生活车等。

管理

机动抢险队按照“以战为主(即防汛抢险为主)、平战结合、自我维持、滚动发展”的原则,在汛期从事防汛抢险,在非汛期利用配备的设备和技术优势从事工程施工,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建立各项管理制度,如岗位责任制、资金管理制度、设备维护使用制度、职工培训制度等,实现正规化、规范化管理。

机动抢险队汛期在驻地按照岗位责任制和人员分工上岗到位,实行军事化管理。汛前根据所辖区段防洪工程的状况,在上级防汛办公室制定的防汛预案基础上,在不同量级洪水情况下,对工程险点、险段制定或修订抢险方案。抢险方案的内容包括:险情性质及发展预估;抢护措施;需要的抢险料物、种类、数量、规格等;队伍的行走路线及到达时间;通信联络方案及需要有关部门或单位配合完成的工作。

抢险队员应熟悉本队抢险范围内的工程现状,各险点、险段的具体位置,了解有关防汛预案,掌握本队制定的各种抢险行动方案。

培训

在汛期集结待命期间,进行抢险准备和技术培训。培训应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理论联系实际。师资以本队的专业技术人员为主,也可聘请有抢险实践经验的技术干部、防办工作人员、老河工授课。通过培训使每个抢险队员能够达到单兵作战和协同作战的目的和要求。

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堤防、河道整治工程、涵闸常见险情抢护的基本知识,所辖区域、河段的险点、险段抢险方案,抢险机械的操作、维修及人机配合、机机配合技术等,并开展防汛抢险新技术、新材料、新方法的研究和实战演练。

采用理论学习和现场演练相结合的办法,使每个队员对常见险情都要达到应知应会的要求。实战演练和岗位练兵是提高队员实际操作技能的有效方法,每年机动抢险队都要举行1~2次实战演练。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