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防洪措施

防浪工程

2020-04-09 21:01

为了防御波浪对堤、坝、海塘、岸坡的冲击破坏,在迎水坡及其前沿采取的消浪和防护措施。在防汛时,为了防浪往往需要临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有了防浪设施,情况可大为改善,不仅可以减少投入,还可以减轻防汛抢险的紧张程度。防浪工程是防洪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波浪大小,在河湖水域取决于风速、水深、吹程;在沿海地区还要考虑天文潮及其与洪水和风暴潮的遭遇。波浪越大,破坏力也越大。防浪工程有生物措施(如草皮、芦苇、防浪林)和工程措施(如块石、混凝土板护坡、防浪墙、防波堤等)。有的穿堤建筑物在临水面前方十余米(视水域条件而定)做钢筋混凝土防浪排架,削减风浪对建筑物的冲击力和浪压力。混凝土异形块体挡浪墙是用混凝土做成重量1 t以上的异形块体,在防洪堤外数十米处的海滩上垒成一道或两道挡浪墙,用于削弱风暴潮对海堤的袭击。如中国上海石油化工总厂在防洪墙外海滩上用2.1 t重的混凝土异形块体垒成两道挡浪墙,可削减波浪能量的65%。水面辽阔的平原水库或分洪区的迎风堤段做糙面(棱角向上)的块石护坡,也有很好的消浪作用。荆江分洪区的南线大堤采用了这种护坡消浪形式。汉水在1954年汛后,下游防浪主要是植柳,在有条件植柳又不影响行洪的外滩广泛地植柳。1964年大水,水位流量大大高于1954年,防浪器材明显减少。在全国各大河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有足够宽度的滩地,可普遍营造防浪林。在南方沿海,有成片的红树林,消浪效果显著。

临时防浪抢险参见防风浪抢险。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