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防洪措施

防洪控制运用计划

2020-04-09 21:01

为保证在某个时期内水利工程和防护对象的防洪安全,按照设计标准洪水或预报洪水所制定的防洪体系的控制运用计划,内容包括防洪工程使用程序、防洪控制指标、防洪运用标准、防洪控制运用方式等。中国通常是制定年度的防洪控制运用计划。

防洪工程使用程序

要根据防洪体系的组成情况,按充分发挥各项防洪工程作用的原则,制定出合理的使用程序(参见水利调度、防洪调度)。

防洪控制指标

防洪运用中作为控制条件的一系列特征水位及流量。各种防洪工程按照其运行特性规定有相应的控制指标。对于承担防洪任务的水库,有允许最高水位、汛期限制水位等;对于河道堤防,有警戒水位、保证水位、安全泄量等;对于分洪闸,有最高水位、分洪水位、最大过闸流量等;对于蓄滞洪区,有最高、最低(起始)水位等。这些指标在工程规划中一般均有规定。在运用中,应根据实际的防洪运用标准及有关情况,通过具体分析计算并参照设计拟定(参见水利工程运用指标)。

防洪运用标准

包括防洪工程本身采用的设计洪水标准和下游防护对象的防洪标准两部分。这些标准在规程、规范中均有规定,作为设计的依据。在运用中,应根据工程完建情况、运行情况、工程任务的变化情况,特别是设计洪水资料的变化情况适当修订(参见防洪运用标准)。

防洪控制运用方式

在防洪运用中遭遇各种不同洪水时的具体蓄泄规则。按照这些规则来运用,可以达到防洪运用标准及防洪运用指标的要求。

水库的防洪控制运用方式是防洪控制运用计划的主要组成部分,一般可分为水库下游无防洪任务和有防洪任务两类。前者只需按遭遇设计洪水和校核洪水时大坝能够安全度汛来进行调度;后者应根据大坝安全和水库下游防洪要求统一拟定调度方案(参见水库防洪调度)。

分洪闸的控制运用方式,参见水闸调度。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