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防洪措施

防洪工程措施

2020-04-09 21:01

为控制或抗御洪水以减免洪水灾害损失而修建的各种工程。

分类与作用

防洪工程措施主要包括堤和防洪墙、分洪工程、河道整治工程、水库等。水土保持也具有一定蓄水、拦沙、减轻洪患的作用。防洪工程措施对洪水的作用可归纳为3种类型。①挡:主要是运用工程措施挡住洪水对保护对象的侵袭。如修筑堤防防御河、湖洪水泛滥;修围堤(圩垸)限制分洪区淹没范围;修海堤和挡潮闸防御海潮、风浪的侵袭等。②泄:主要是增加河道泄洪能力,如修筑堤防、开辟分洪道、整治河道(如河道展宽工程、控导工程、裁弯工程等),这些措施对防御常遇洪水较为经济,容易实行,因此得到广泛的采用。③蓄:主要是拦蓄(滞)调节洪水,削减洪峰,为下游减少防洪负担。如修水库、分洪区(包括改造利用湖、淀工程)等。水库具有调蓄洪水能力,用水库蓄洪一般可以结合水资源开发利用,发挥综合效益,故成为近代河流治理开发中普遍采用的措施。

一条河流或一个地区的防洪任务,通常是由多种工程措施相结合,构成防洪工程体系来承担,对洪水进行综合治理,达到预期的防洪目标。

发展简史

筑堤防洪是最早的工程措施。埃及早在公元前3400年前后就修建了尼罗河左岸大堤。中国在战国时期(公元前5世纪)即沿黄河修堤防洪。随着堤防的发展,河道整治也成了必要的措施。中国西汉时(公元前69年至公元66年)在黄河下游为避免冲决堤防,曾开直河道裁减急弯3处,并修筑类似丁坝的护堤建筑物。1817年德国在莱茵河进行了河道裁弯工程。中国唐代在海河流域的永济渠(今南运河的一段)以东开挖减河,增辟入海水道,并在永济渠以西利用大量的洼、淀滞蓄洪水,减轻洪水压力,保证通航。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水工技术的发展,使修建高坝大库成为可能,水库具有除害兴利综合开发的优越性。随着经济技术的进步,人们利用先进技术筑堤、整治河道、修建分洪工程和水库,使防洪治理由单一的措施逐步发展到各种工程措施相结合的综合治理,由局部河段的治理发展到流域的全面治理,不少河流已形成较完整的防洪工程体系。

现状

堤防仍是各国普遍采用的防洪工程。中国已建成各类堤防共长27万km。美国密西西比河干支流堤防总长7 860 km,欧洲多瑙河的中下游堤防也是主要的防洪措施。中国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修建了大量的防洪工程。主要是新修和加固各类堤防,兴建防洪或防洪与兴利综合利用的水库,进行河道整治,开辟分蓄洪区等。这些工程在历年防洪减灾中发挥了显著效益。

1991年淮河、太湖流域发生严重洪灾,1998年长江中下游和松花江、嫩江流域发生大洪水之后,中央和地方政府把防洪工程作为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列入国家建设计划,筹集巨额资金进行大规模建设,主要内容:①对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干流及重要支流、湖泊的堤防及海堤进行加高加固,增强堤防的抗洪能力。②对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③加强大中城市的防洪工程建设。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