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防洪措施

防洪调度

2020-04-09 21:01

运用防洪工程或防洪体系中的各项工程及非工程措施,有计划地控制调节洪水的工作。防洪调度的基本任务是:按照国家的有关法规政策、流域防洪规划和洪水调度方案,力争最有效地发挥防洪系统的作用,实时安排和处理超额洪水,尽可能减免洪水灾害。在有综合利用任务的防洪工程或防洪系统中,防洪调度需要结合考虑发挥综合效益的要求。对于多沙河流,防洪调度还需结合考虑防淤、冲沙、排沙等要求。防洪调度一般以流域或水系单元进行,条件许可时也跨流域或跨水系开展洪水调度。江河洪水调度主要是运用各类防洪工程科学地拦滞、排泄、分蓄洪水,并合理安排工程防守措施,科学利用河道宣泄洪水,水库适时适量拦滞洪水,行洪区、分洪道适时适量分减洪水,蓄滞洪区适时适量分滞蓄纳洪水,以及非常情况下的临时应急处理措施。为达此目的,必须有较完善的防洪指挥调度体系。

方案编制

基本依据

①国家有关法规、条例和政策。②流域防洪规划、防御洪水方案和其他有关预案。③上级和同级政府颁布的有关法规以及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制定的防洪预案等。④工程规划设计报告及验收签订文件,有关工程的主要技术指标及工程质量状况。⑤工程失事对有关城镇、耕地、人口、工矿企业和交通干线的影响。⑥库区以及蓄洪、滞洪、分洪、行洪区内的土地利用和建设现状。⑦防洪工程设计标准、防护区的防洪标准及河道安全泄量。⑧防洪工程的蓄洪容积、面积以及进洪、泄洪特性曲线。⑨河道及水库冲淤变化、水库淹没和浸没、河岸坍塌等资料。⑩有关的水文资料,包括各种频率洪水、历年水文气象预报方案。

内容及要求

防洪方案应包括原则要求、基础资料、防御方案、实施措施等。原则要求应简明扼要;基础资料应尽可能翔实、准确;防御方案和实施措施是预案的核心内容,应具体、实用、可操作。具体防御方案可根据防护重点和不同洪水量级编制。防洪调度方案在规划设计阶段和运行阶段均需编制。规划设计阶段的调度方案,主要用于规划方案论证和工程效益估算等;运行阶段的调度方案则是指导实际调度运行的依据,经批准的防洪调度方案必须严格执行。每年都需根据当年的水情预报和各方面对防洪的要求,以及防洪工程措施的实现情况,制定符合当年实际的防洪调度计划。防洪调度方案和计划由编制单位制定或修改,经上级部门批准后执行。在调度方案和计划中,还应包括遭遇超标准洪水时的应急措施或对策。应急措施或对策应从整体出发,两弊相权取其轻,牺牲局部保护重点,力争将洪灾损失降低到最小限度(参见超标准洪水防御措施)。

基本原则

①确保防洪工程本身的安全。这不但是发挥工程防洪作用的前提,而且一旦工程失事,还将造成更大的灾害。②妥善处理防洪与兴利的矛盾。兴利服从防洪,防洪考虑兴利及库区、分洪区的工农业生产建设要求。③密切结合防洪工程现状和当地社会经济情况,具有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防洪调度运用

经上级批准的防洪调度方案是指导防洪工程或防洪系统运用的主要依据,要严格执行。但是,调度运用方案是按照正常情况或某些假定条件编制的,而实际运用中却可能出现一些异常情况,如水情预报失误、工程发生意外险情、闸门启闭出现故障、河道不能通过预计的安全泄量等。因此,实时洪水调度非常重要。可在已经批准的洪水调度方案基础上,针对实际洪水和防洪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开展实时洪水调度。但如若改变运用方式或调整运用计划,必须经批准单位核批。

中国的防洪调度

1949年以后,中国在防洪调度实践和理论研究方面具有自己的特点和创造性。

运行实践

①水库防洪调度。如丹江口、刘家峡、大伙房等水库,都是具有防洪、兴利任务的综合利用水库。由于采取防洪与兴利联合调度、防洪补偿调度、防洪预报调度、分级防洪调度等,保证了水库的安全运行并取得较好的防洪与兴利效益。②分蓄洪工程的运用。如荆江分洪工程、东平湖分洪工程、濛洼蓄洪工程、杜家台分洪工程,都能及时有效地分蓄洪水。③水库群防洪联合调度。如松花江的白山、丰满梯级水库,黄河的龙羊峡、刘家峡梯级水库,贵阳市郊3条河流上的阿哈、花溪、松柏山水库组成的水库群,由于采取统一联合调度,分别减免了洪水对哈尔滨市、兰州市、贵阳市的洪水威胁及其下游两岸的农田损失。④多种防洪工程的联合调度。如由丹江口水库、杜家台分洪工程以及堤防组成的汉水中下游防洪系统;由三门峡水库、小浪底水库、陆浑水库、故县水库、东平湖分洪工程、北金堤滞洪区以及堤防、河道整治工程等组成的黄河下游防洪工程体系,在实际调度运用中,基本上做到了充分发挥各类工程的优势,实现了统一的防洪优化调度,取得了大江大河防洪调度的若干实践经验。在不断提高和完善常规防洪调度方法的同时,已开始将系统分析方法应用于综合利用水库的防洪调度,以及多种防洪工程的联合调度。

发展趋势

①进行实时洪水调度。针对每场洪水的具体特点和当时各类防洪工程的具体情况,在经批准的洪水调度方案的基础上,开展洪水调度工作。②开展异域洪水调度实时会商,提高洪水调度的科学性,更有效地减少洪水损失。③更有效地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为洪水调度提供多层次、高效率的决策支持手段。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