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防洪措施

堵汊工程

2020-04-09 21:01

堵截河道内汊道或滩面串沟所采取的工程措施。堵汊工程能防止串沟夺河,起到塞支强干作用,有利于防洪和航运。

堵汊工程修筑前,应了解汊道、串沟的形态和水文、地质等基本情况,预估汊道堵塞后对上下游河势变化的影响,研究制定堵汊方案。堵汊方法:①对一般中小型汊道、串沟,沟深不大的,用平滩实体坝堵截断流;②对多沙河流的汊道,在汊道内植柳、芦苇或做多道桩柳编篱坝、杩槎坝等透水工程,大水时,能缓溜落淤堵塞汊道;③对分流比大的汊道或串沟,可先在汊道进水口的上游修建挑水坝,减少汊道分流比例,再进行堵塞。

堵汊工程平面布置示意图

(a)透水锁坝堵汊;(b)挑水丁坝堵汊;(c)顺坝封闭汊道;(d)锁坝堵汊

中国长江下游江西湖口至河口为典型的分汊型河段,河道呈宽窄相间的藕节状,宽河段分别呈现出顺直、微弯、鹅头型的两汊或多汊的分汊河型。已实施过一些堵汊工程,效果较好。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