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防洪措施

堤防设计水位

2020-04-09 21:01

堤防工程设计所采用的防洪最高水位,又称堤防设计的洪水水位。堤防设计水位是堤防设计的一项基本依据。在现代堤防工程设计中,根据确定的防洪标准,拟定设计洪水,再按防洪工程系统、上下游关系和调度运用规划,推算河道的设计洪水水面线。河道沿程各代表断面的水面线高程,即为该断面的堤防设计水位。在防洪系统的规划设计中,堤防设计水位应根据河流水文、地形、土质、河道冲淤等条件,结合防洪系统中其他防洪措施,经技术经济比较选定。在实际工作中,堤防设计水位多采用历史最高洪水位,或在此基础上,考虑上下游的关系、保护区的地位与要求,通过分析作适当调整。在多沙河流上,由于河床淤积抬高,在河道设计安全泄量不变的情况下,堤防设计水位需要逐步提高。如1958年以来黄河下游控制点花园口站设计防洪流量或称保证流量未变,但由于河床淤高,至2000年已3次提高堤防的设计水位。

堤防设计水位与保证水位密切相关,一般二者相同;但有时不一致,如荆江分洪区围堤下段江堤,二者就不尽相同。此外,在堤防修建或加高加固过程中,当堤防尚未达到设计要求时,保证水位也低于堤防设计水位。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