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防洪措施

沉树

2020-04-09 21:00

用石块等重物系于新砍伐下来带干枝的树头上,沉至河中,用以缓溜防冲的透水结构。

沉树所用的材料有树头、木桩、铁锚、石料、混凝土块、铅丝、尼龙绳等。树头要求枝叶茂密,树干的直径为6~8cm,长3~5m,石块重量一般为60~80kg,铅丝可用8号或12号。沉树分立式、卧式,也可立卧结合,都需先在河(堤)岸上打桩。立式沉树,将块石或碎石袋等重物系于树头端,沉于河底,可沉一排或多排,排距3~5m,株距1~1.5m,交错排列并用岸桩所系绳索连系(图1)。

图1 立式沉树

(a)直道立式沉树;(b)弯道立式沉树

图2 卧式沉树

卧式沉树,将大树头横放于岸边水流中,根端系绳拴在河岸的桩上,树梢可用铁锚或块石等重物压沉(图2)。

卧式沉树多用柳树,把树头抛入河中,一端用绳缆或铅丝系在岸桩上,依次交错排列,作临时防冲和防风浪之用,黄河上称为挂柳(参见防风浪抢险)。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