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防洪措施

超标准洪水防御措施

2020-04-09 21:00

当洪水超过防洪工程的设计标准或超过防洪体系的设计防御能力时,为确保防洪保护区内城市、重要工矿企业、重要交通铁路干线等重点保护对象或大部分地区的防洪安全,所采取的超常规应急对策。

防洪工程的设计只能以一定的洪水量级为标准。因此,发生超过设计标准的洪水在所难免。为避免或减轻遭遇超标准洪水时造成的重大灾害,往往采取紧急加高加固堤防、运用蓄滞洪区或紧急保坝等措施,力争堤防不决口、水库不垮坝;一旦堤防决口或水库垮坝,要紧急抢筑临时防线,限制洪水淹没范围并转移洪水威胁区的居民和重要财产,以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

各地防汛指挥部应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根据本地防洪工程状况、社会经济和人口发展分布情况、洪水特性、自然条件等,事先制定周密的超标准洪水防御措施,以防不测。

力保堤防不决口的防御措施

(1)加强堤防抢护,强迫河道超泄。利用堤防的设计超高或临时抢修子埝,加大河道、分洪道的泄洪能力。1998年长江中游300多km江段水位超过堤防设计水位,为了防止洪水漫溢决口,投入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30多万人和数百万干部群众紧急加高加固堤防,抢护各类险情6000多处,抢修子埝628km,确保了长江干堤的安全。

(2)运用蓄滞洪区滞纳超额洪水,减轻堤防的防守压力。在充分利用超泄还难以安全度汛,仍威胁重要堤防安全时,要主动扒开两岸大堤之间的洲滩民垸、行洪区行洪,或启用蓄滞洪区分洪,甚至主动放弃不太重要的堤段以蓄滞超额洪水,使重点堤段不决口,确保重点保护对象的安全。

力保水库不垮坝的防御措施

水库垮坝一般会对下游地区造成严重灾害,所以水库永久性建筑物的设计标准比较高,且有明确规定。由于土石坝遭遇洪水漫顶就可能垮坝失事,混凝土坝、浆砌石坝坝基坝身稳定遭遇破坏也会垮坝失事,所以保坝措施主要是想方设法加大下泄流量并对工程出现的险情进行抢护。

(1)设法加大泄洪流量。根据洪水预报,首先提前开启全部泄洪设施加大泄洪流量。如仍不能控制水位的上涨,对土坝、堆石坝的水库可在主坝两侧选择山凹或副坝临时破口泄洪;对地基坚固的重力坝,也可考虑坝顶泄水,但应事先作好坝顶溢洪的准备,保护坝体安全。

(2)加强水库的抢险。对水库大坝、泄洪建筑物等出现的各类险情要及早发现,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措施及时抢护,特别是临时加高、加固土石坝顶防浪墙,以防洪水漫坝顶,以及渗漏、管涌、裂缝、滑坡等类险情的抢护等,确保坝体安全(参见汛期险情抢护)。

堤坝失事后的应急措施

(1)堵口复堤。为控制堤防决口造成的灾害,应根据不同情况及时采取平堵、立堵或混合堵的方法进行堵口复堤。1998年长江九江堤防决口后,经迅速在口门上游侧沉船、抛石抢筑围堰,在决口处抢筑钢木土石组合坝进行封堵;在口门下游侧修筑第二道围堰,仅用8 d就堵口成功(参见长江九江堵口)。

(2)抢筑临时防线,限制淹没范围。堤坝失事后,在可能的条件下要利用自然高地、渠堤、河堤、路基等迅速抢筑临时防线,尽最大努力控制淹没范围,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组织居民紧急转移

对将运用蓄滞洪区、洲滩民垸及堤防决口、水库垮坝洪水的流经路线、淹没范围和洪水到达时间等,要迅速作出分析判断,发布洪水预报和警报,通知各级政府或防汛指挥部采取一切紧急措施,使洪水可能泛滥区域的居民和重要物资在洪水到来之前,尽可能转移到安全地区。国家有关部门应调遣通信设备、交通工具等,帮助居民撤出洪泛区,并为被洪水围困的居民,空投救生设备和生活必需品,并做好灾民安置、救济和卫生防疫工作。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