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防凌

河流解冻

2020-04-09 21:01

封冻河段在热力和水流作用下冰盖融化和鼓裂,在较长的河段内已没有固定的冰盖,且敞露水面上下游贯通,其面积超过河段总面积20%的现象(参见彩图ⅩⅤ—13)。河流解冻又称开河。开河分为文开河、武开河、半文半武开河3种形式。

ⅩⅤ—13 解冻开河

赵小瑞摄

文开河

以热力作用为主的开河。开河前由于太阳辐射强度增加,气温升至0°C以上,水温亦增高,封冻冰盖的底面和表面相继开始融解变色,岸边、河心融冰相继出现,冰盖的强度显著降低,敞露水面上下游贯通。文开河的特点是:水势平稳;没有集中的大量流冰,凌峰流量较小;部分冰块随水流流走,另一部分冰块因水位下降塌落在浅滩就地融化;整个开河历时较长。

武开河

以水力作用为主的开河。开河前气温回升不明显,冰厚质坚,上游来水流量突增,水位猛涨,封冻冰盖被水力鼓裂而导致开河。来水量突然增大的原因是:上游气温大幅度升高,积雪大量融化或发生较大的降水;上游先开河,河槽蓄水量突然释放,形成明显的凌峰向下推进;也有的是上游水库加大泄量等。武开河多发生于冬季严寒、冰厚质坚、槽蓄水量多的年份,并常见于从低纬度流向高纬度的河段上。武开河的特点是:自上而下开河,历时短,水位变化迅猛而不稳定,流冰多而集中,易形成冰坝。

半文半武开河

在热力作用下,封冻冰盖已部分融化解体,继而上游来水流量逐渐增加导致开河。这种开河既有热力作用,也有水力作用。其特点介于文开河与武开河之间。在开河过程中,即使局部河段卡冰结坝,但因冰质不坚,也不会造成严重凌灾。这种开河形式比较常见。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