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防凌

防凌

2020-04-09 21:01

根据江河冰凌生消演变及其运动规律,采取相应措施,防止或减轻其危害的工作。

冰凌是寒冷地区江河存在的一种自然现象,它直接影响冬季的堤防、航运、桥梁、涵闸、发电、给排水等工程的安全和管理运用,尤其是冰塞、冰坝等严重凌情,会导致凌洪泛滥成灾,给国计民生造成严重损失。静止的冰,通过冰体的膨胀力、自重或冻结而形成危害;随水流运动的冰,通过流动冰块的撞击,冰块大量堆积,堵塞河道而形成危害。

发展过程

中国历史上,由于科学技术的限制,物质条件的不足,对防凌缺乏认识和有效的措施。如晚清及民国期间,每届凌汛在各险工迎水的埽秸面上挂凌排(用木桩扎成),以防流凌时将埽体铲毁,水涨漫滩偎堤则调人防守,别无其他有效措施,一旦出现严重险情或决口,则因天寒地冻很难抢护。自古认为凌汛是人力不可抗拒的,故在黄河有“凌汛决口,河官无罪”、“伏汛好抢,凌汛难防”之说。1949年后,除了建立各级防凌机构,全面加强灾情观测和研究外,经过多年的防凌实践,认识到冰和水是形成凌情危害的主要原因,改变了过去的单纯以防冰、破冰为主,发展到以水库调节河道水量和防守大堤为主、破冰分水为辅的综合运用阶段。也就是采取上控、中疏、下排的防凌方法。上控:利用水利工程控制上游来水来冰量;中疏:因地制宜采用各种破冰措施,疏通河段冰盖或卡冰;下排:利用沿河引水闸或泄洪闸排水排冰。

冰期

从开始结冰日到冰凌消失日的历时。河流由于流经地域纬度和海拔不同,各地冰期长短、冰情严重程度差异甚大。如黄河下游及华北一带,冰期为3个月左右;青海、新疆及西北一带,冰期为4~5个月;内蒙古北部和东北一带,冰期长达半年之久。俄罗斯的叶尼塞河、勒拿河冰期为6~8个月。中国产生严重凌汛威胁并经常形成凌汛灾害的河流,主要有黄河、松花江和黑龙江。

防凌的非工程措施

①建立各级防凌指挥机构和组织。一般由流域和省(自治区)及地、县防汛指挥机构负责防凌工作。根据水文、气象、冰情、工情变化情况,发布冰情预报,制定防凌方案,进行实时防凌调度,指挥防凌抢险工作。②作好气象、水情、工情观测和预报。水情冰情观测项目有水位、流量、冰速、冰厚、水量、水质、水内冰等;气象观测项目有气温、水温、风向、风速等。冰情预报和气象预报,是各级防凌机构指挥防凌的重要依据,可增加防凌的预见性和主动性。③作好滩区、分凌区群众的迁安救护工作。④作好报汛通信工作,保证水情、冰情气象观测数据及时上报,使各级领导机构的意见和指示及时下达。

防凌的工程措施

①堤防:冰凌洪水靠两岸大堤约束,这是防凌的主要工程措施。②水库调节:根据冰凌生消演变规律,在封、开河期,利用水库调控下泄流量,提高水温,以避免或减轻冰凌险情和灾害。③分水防凌:根据凌洪情况,利用沿河涵闸或低洼地区进行分水。④破冰:在冰凌阻塞河段,根据险情可采用群炮轰击、飞机投弹、破冰船破冰、炸药包炸冰等措施,消除流水障碍。

水工建筑物防凌

每年在流凌之前,对易受冰凌危害的水工建筑物(如水电站的进出口、护岸、桥墩、码头、引水闸等)进行检查和加固,以防止被流冰撞坏;在封冻期组织专门人员及时观察,采取维护措施,保证有关设施的正常运行。如冰凌冻结船闸、港口、河道,影响航行交通,多采用破冰船破冰或采用强气流屏幕、鼓泡器等防冻措施,在水工建筑物闸槽处预埋加热电缆(参见江河防凌措施)。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