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防凌

冰凌灾害评估

2020-04-09 21:00

在江河冰凌灾害发生时,对灾害的影响范围、影响程度、灾区经济财产直接和间接损失的数量进行的评价和估算。冰凌灾害评估对于防凌抢险、救灾的决策指挥和灾后建设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冰凌灾害可能发生或者发生以后,为了抢险或灾后建设,必须及时进行灾害评估。

冰凌灾害评估可以采取多种方法。一般的方法是灾情调查,调查分为普查和抽样。新的技术和方法有数学模拟技术、遥测遥感技术和地理信息系统等。

普查法

普查法是最基本的方法,一般是对灾区进行全面调查,对受灾人口、财产、耕地等登记造册,统计计算出受灾损失。普查法深入到每村每镇、每家每户,调查比较细致准确,但时间周期长,人力投入大,适用于灾害发生以后。

抽样法

抽样法是对普查法的简化,能够较快地对冰凌灾害作出评估。抽样法是按照一定的比例,在受灾地区选择具有不同代表性的区域,按照普查的办法,进行调查,然后以点代面,推估整个灾区的情况。由于代表性的选取有一定的限制,调查结果有一定的出入。

数学模拟法

应用动力学、热力学原理和数学差分计算方法,开发和建立冰凌模型,以气象、水文、河道等现状为原始和边界条件,模拟冰凌现象的发生发展,预估和预测可能形成的冰塞、冰坝及其影响。模拟法是具有预测性的方法,能够起到早期预警的作用, 防凌指挥机关能够及时决策调度,采取有效的措施,防范冰凌灾害的发生。但模拟法需要的前期条件和边界条件多,目前还难以完全满足,因此,模拟法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遥测遥感法

应用航空遥感技术,取得航测可见图像和卫星红外或可见图像,按照不同的图像反映,经过处理分析,区分受灾区域。这种方法能够及时发现冰凌灾害的发生,跟踪监视冰凌灾害的发展。这种方法有较好的实时性,可以根据凌灾的实际情况,调整防凌救灾部署,减小灾害损失,但受天气的影响较大。

另外,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建立地理信息数据库和社会经济数据库,能够准确地描述某一区域的地形地貌、城镇村落分布和人口分布,反映耕地和种植物状况以及经济财产等社经信息。把地理信息系统和冰凌数学模拟、遥测遥感技术结合,可以快速、准确地估算冰凌灾害影响范围、影响区域的灾害损失。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