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防凌

岸冰

2020-04-09 21:00

沿河流、水库、湖泊、海洋等水体岸边冻结的冰带(参见彩图ⅩⅤ—9)。岸冰一侧固结于岸边,另一侧浮于水面。

ⅩⅤ—9 岸冰

杨昕摄

在秋末冬初,气温在0°C以下时,岸边土壤的热容量比水的热容量小,岸边的水流阻力大,流速小,靠岸边的水面易冻结成宽窄不等的冰带。岸冰的产生背阳岸早于向阳岸;岸冰的融消,则背阳岸晚于向阳岸。冬季,在严寒气温的作用下,小河两岸的岸冰会迅速增长形成封冻;在大河则易形成冰桥,造成自该处向上游河段的封冻。春季,当流量增大,水位急剧升高时,会发生大量岸冰脱岸顺水而下,增加流冰量,易造成下游卡冰结坝(参见彩图ⅩⅤ—12)。在开河时,如水位呈下降趋势,则可避免岸冰的脱岸下流,使大部分岸冰就地融消。

ⅩⅤ—12 冰坝

赵小瑞摄

根据形成时间和条件的不同,江河岸冰分为下列5种:①初生岸冰初生岸冰。在无风寒冷的夜里,当气温降至0°C以下,水温达0°C或0°C以下时,在紧靠岸边的水表面,形成薄的冰带。白天气温升至0°C以上后,往往就地融化或脱岸顺水漂走。②固定岸冰固定岸冰。它是气温稳定下降至0°C以下后,初生岸冰逐渐发展成牢固的冰带,其宽度和厚度随着气温的下降而增加,在水流较急的河段不易封冻。因此,有些固定岸冰可保持于整个冰期,并可以达到很大的厚度。③堆积岸冰堆积岸冰。它是在风和水流的作用下,流动的冰花或冰块,被带到岸边或岸冰边冻结而成的冰带。这种岸冰的边缘往往高出冰面,呈一道或数道矮小冰埂。④再生岸冰再生岸冰。岸冰融解流失后,又有强寒潮侵袭,在岸边再次生成的冰带。⑤残余岸冰残余岸冰。开河后,残留在岸边的冰。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