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防汛

平堵截流

2020-04-09 21:01

沿龙口全线抛投截流材料,使戗堤全线上升的截流方式。平堵截流是在沿戗堤轴线的龙口架设浮桥或固定栈桥,或利用缆机等其他跨河设备,全线均匀抛投块石、混凝土块体等材料形成戗堤,逐层水平上升,直到戗堤露出水面。与立堵截流相比,平堵截流抛投工作面大,水力条件较好,但准备工作量大,需架桥,造价高,已较少采用。

20世纪30年代,苏联学者C.B.伊兹巴什(С.В.Избаш)提出有指导意义的平堵截流理论,使平堵截流在苏联和一些国家逐渐兴起。平堵截流过程中,随龙口流速与单宽流量的变化,抛投同一粒径石料,戗堤将形成不同的轮廓。抛投初期,龙口流速小,戗堤形成近似等腰三角形断面。随着堆石体高度的迅速增加,流速与单宽水流量有所增长,落差显著增大,这时戗堤升高速度减缓,部分块石开始从坡面上滑动,戗堤形成近似梯形断面。继续抛投,块石将沿斜坡下滚,直至稳定在戗堤下游侧,此时堆石体缓慢升高,而沿宽度方向迅速扩展,戗堤顶面形成陡坡段。由于戗堤顶部溢流量逐渐减小,故戗堤向下游面的扩展也逐渐停止,此时,戗堤开始迅速升高,戗堤顶部露出水面,即最后合龙的轮廓。实际截流过程中,随着流速的增长,抛投粒径逐渐加大,戗堤只出现近似三角形断面和梯形断面。

截流过程中的落差约为最大落差的一半时,是平堵截流最困难的时刻,这时全龙口相应流速最大,为使堆石体均匀上升,抛投强度很大,抛投工作十分紧张。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