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防汛

漏洞抢险

2020-04-09 21:01

土堤、土坝等挡水建筑物或地基出现孔洞,发生贯通流水险情的抢护工作。漏洞有清水、浑水两种。漏洞是常见且最危险的险情之一,特别是浑水漏洞,发展很快,如不及时抢护,漏洞将迅速扩大,造成堤、坝坍塌、溃决。

漏洞发生原因

主要是堤、坝或地基质量差,内部有蚁穴、兽洞等隐患,圬工与土工结合不好,止水防渗工程失效,穿堤管道断裂,以及集中渗流穿孔成洞等。

抢护原则及方法

按“临堵背导,临背并举”的原则进行抢护。首先找到漏洞进水口,及时堵塞;同时在出水口抢修反滤工程,避免土粒流失,防止险情扩大。切忌在漏洞出水口用不透水料物强塞硬堵或用土填压。抢护方法通常有:①临水抢堵。堵塞进水口是最有效的措施,应迅速探明进水口位置,若洞口不深,可比照出口位置,观察临水水面漩涡,或取轻浮物(如麦秸、锯末、谷糠等)撒在水面查看,有漩涡处,水下即有漏洞进水口。若洞口位于水深流急处,水面看不到漩涡,可潜水探摸。当漏洞进水口较小时,可用网兜装草、棉衣(棉被)、草捆或预制的软楔等,小头朝里,堵塞填实,然后压土袋、浇黏性土封堵闭气,直至断流。若遇洞口较大或附近有几个进口时,可用篷布或不透水土工编织布等,在篷布一头绑系钢管为轴卷起来,顺堤坡向下拖滚盖住洞口,随即压土袋,浇土断流(见图)。如漏洞较多,找不准进口时,可用土袋修做月堤,将漏洞进口圈围在内,同时寻找进口堵塞,然后于月堤内浇土闭气断流。或不修筑月堤,直接集中向水中倒土,堵塞进口,使之断流。当漏洞在流速较大的险工堤段,一时找不到进口,或找到进口但因乱石、砌石坝体阻碍,不宜倒土时,可在进水口大体位置大量抛填土袋抢护,同时在背水抢修反滤围井或养水盆,防止险情扩大,待临河抛填的土袋露出水面后,迅速加抛土袋前戗使其闭气。如水深流急,土袋易被冲走,可用搂厢(参见倾倒抢险)的方法截堵。②背水抢护。在堤防出现单个或位置集中的数个漏洞,且险情发展较快时,或遇出水口位置较低,一时难于判明漏洞进口位置,为防止险情恶化,可于出水口附近抢修反滤围井或养水盆(参见管涌抢险),并抓紧寻找进水口,迅速按临水抢堵方法把进水口封堵闭气。

临水堵漏洞示意图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