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防汛

龙口

2020-04-09 21:01

施工导流中截流时和防洪抢险中堵口时预设的过流口门。龙口的宽度,在平堵截流过程中宽度基本保持不变;在立堵截流过程中龙口宽度随戗堤进占而缩窄,直至最后合龙。

龙口位置

选择龙口位置时,需综合考虑地质、地形及水力条件。①地质条件。龙口宜设置在河床抗冲能力强的地方,如基岩裸露或覆盖层较薄处。②地形条件。龙口河底不宜有顺流方向的陡坡或深坑,龙口周围应有较宽阔的施工场地,便于交通运输和组织施工。③水力条件。截流前如有通航要求的河道,龙口宜设置在深槽主航道处;无通航要求的河道,龙口设置需考虑进出龙口的水流要平顺,泄流要通畅,以利减小截流落差。

龙口预设宽度

取决于河道综合利用和水力条件。龙口过宽,不仅截流期工程量大,而且合龙期拖长,对截流安全不利;龙口过窄,预进占工程量可能较大,抛投石料粒径相应增大,预进占后若需裹头保护也较复杂。一般是根据预进占时其缩窄后断面的流速不致过大,合龙持续时间不会太长的要求来确定龙口宽度。有通航要求的,还要满足截流前的通航水力条件。

龙口护底

软基河床截流,一般都需在龙口段护底,以免河床受冲刷,并增大河床糙度,有利于抛投料的稳定。平堵开始截流时的抛投料,实际上是起到护底作用。平堵戗堤范围外的上下游河床也可适当护底,一般是:平堵戗堤上游河床护底长度约为龙口最大流速时的水深;下游河床护底长度约为龙口最大流速时的水深的1~2倍。立堵截流的护底长度一般采用龙口处的最大水深的1~2倍,依据河床软基性态而定。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