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防汛

立堵截流

2020-04-09 21:01

由龙口一端向另一端,或由龙口两端向中间抛投截流材料,逐步进占,直至合龙的截流方式。立堵截流不需在龙口架桥,准备工作简便,容易根据龙口水情变化决定抛投技术,截流前一般不碍通航,造价也较低,为世界各国截流中的基本方法。

随着立堵截流龙口的缩窄,流速增长较快,水流速度分布很不均匀,需用单个重量较大的截流材料及较大的抛投强度,而截流工作前沿较狭窄,在高流速(流速大于5m/s以上)区,一般都用重型自卸汽车(32~70 t)抛料,以满足抛投强度。巴西和巴拉圭合建的伊泰普(Itaipu)水电站立堵截流最大抛投强度达14.6万m3/d。中国三峡水利枢纽立堵截流最大抛投强度达19.4万m3/d(参见彩图Ⅻ—3)。

Ⅻ—3 三峡水利枢纽大江截流

黄爱民摄

立堵截流通常依据龙口宽度适当分区,根据各区段水力条件,分别抛投不同重量的块石。为简化储料场工作及施工的方便,分区不宜太多,龙口宽度不大(一般小于60m)的龙口也可不分区,在初始进站时,可抛投一般石渣料,只在进入最大流速区段,抛投大料,直到合龙。重要的截流工程,除有详细的计算、设计外,还应有水力学模型试验验证。在深厚覆盖河床截流试验中,应用动床模型试验,由试验计算与经验相结合定出护底范围、护底材料粒径及配比,作为设计施工的依据。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