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防汛

决口

2020-04-09 21:01

堤防被洪水或其他因素破坏,造成口门过流的现象。自人类修筑堤防以来,就有决口现象。中国黄河下游早在2000多年前就有堤防决溢泛滥的记载。

决口成因

决口有多种原因:①当发生超标准洪水、风暴潮或冰坝壅塞河道,水位剧增漫过堤顶而形成决口;②水流、潮浪冲击堤身,发生坍塌,抢护不及而形成决口;③堤身、堤基土质较差或有隐患,如獾、鼠、蚁洞穴及裂缝、陷阱等,遇大水偎堤,发生渗水、管涌、流土、漏洞等严重渗漏现象,因防堵不及险情扩大而形成决口;④有计划扒口分洪或以邻为壑或军事上的水攻,人为的掘堤开口;⑤地震使堤身塌陷、裂缝或滑坡而导致决口泛滥。

决口类型

按成因分,决口有漫决、冲决、溃决、扒决等4类:①因水位漫顶而决口称漫决;②因水流冲击而决口称冲决;③因堤坝身塌陷决口称溃决;④因人为掘堤而决口称扒决。按决口后洪水分流情况可分为两类:①决口后主流或全河夺流,进而形成河流改道称改道决口;②决口后一部分水流从口门流出,大部分水流仍走老河道称分流决口。不论何种类型的决口,堵口的难度都很大。但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决口损失,务必尽快组织堵复。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