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防汛

滑坡抢险

2020-04-09 21:01

土堤、土坝边坡失稳下滑所造成险情的抢护工作。有的将小型滑坡称为脱坡。一般可分为堤坝本身与地基一起滑动和只有堤坝本身局部滑动两种。前者滑裂面较深,滑动体较大,多呈圆弧形,也有的呈折线形,坡脚附近地面土壤往往被推挤外移、隆起,有时沿地基软弱滑动面一起滑动;后者滑动范围较小,滑裂面较浅。滑坡开始时往往在堤坝顶上或坡上发生裂缝或蛰裂,随着裂缝的发展即形成滑坡。通过对裂缝的观测分析,可预估滑坡险情。①从裂缝的形状判断。滑动性裂缝的主要特征是,主裂缝两端有向边坡下部逐渐弯曲的趋势,两侧常分布有与其平行的若干条小裂缝或主缝上下错动。②从裂缝的发展判断。滑动性裂缝初期发展缓慢,后期逐渐加快,而非滑动性裂缝的发展随时间逐渐减慢。严重的滑坡险情有导致堤坝决口的可能,一经发现,应及时进行抢护。

滑坡原因

造成滑坡的原因是促滑力超过了阻滑力。①高水位引起背水坡滑坡。高水位持续时间长时,浸润线升高,土体抗剪强度降低,渗透水压力和土重增大后导致背水坡失稳而引起滑坡,边坡陡时更易发生。②水位骤降引起临水坡滑坡。临水坡在土体仍处于大部分饱和、抗剪强度低的状态下,水位骤降后土体来不及排水,且出现反向渗水压水,致使促滑力加大,加之水压力减小,引起土体失稳而滑坡。③堤坝本身或地基有缺陷而引起滑坡。如断面单薄、边坡陡、有隐患等,使堤坝本身的稳定安全系数不足。在水位升高,土体抗剪强度降低并受到渗透水压力作用的情况下,易发生滑坡。④地基处理不彻底,有淤泥层;堤脚坝脚外有水塘未回填,或虽回填但质量不好;堤坝顶部或坡上堆放重物;遇到地震等情况下,边坡失稳,出现滑坡。⑤堤坝施工中,土料不符合要求,含水量不当,碾压不实,以及冬季施工中用冻土块修筑等,使堤坝质量达不到设计要求,遇到高水位时发生滑坡。⑥堤坝背水坡脚设有混凝土或浆砌石护脚,未设排水或虽设排水但已堵塞,高水位时浸润线升高,也易造成滑坡。

抢护原则

抢护的基本原则是“增阻、减滑”、“上减载、下压重”。如在高水位时采取临河截渗和背河导渗,降低浸润线,减少渗透压力;背水坡滑坡可采取导渗还坡,恢复堤坡完整。如临水侧有条件时,可同时采取临水帮戗措施,以减少堤坝体内的渗流,进一步稳定堤坝。如地基不好或靠近背水坡脚有水塘,在采用固基或填塘措施后,再行还坡;临水坡滑坡可采取护脚、削坡减载。如堤坝断面单薄、质量差,为补救削坡后造成的削弱,应采取加筑后戗的措施予以加固。

抢护方法

滑坡抢险抢护方法有滤水土撑法、滤水后戗法、滤水还坡法、前戗截渗法、固脚阻滑法等。

滤水土撑法

在背水滑坡范围修筑导渗沟,以减小渗水压力并降低浸润线,消除产生背水滑坡的条件;继而间隔修做土撑,以增加阻滑力,解决因滑坡对堤坝断面的削弱问题。其做法为:先将滑坡松土略加清理,然后在滑坡体上顺坡挖沟,沟深视险情全部或仅下端挖至滑裂面上。沟内分层填铺砂石、梢料或土工织物滤层等反滤材料,并应在表面做好覆盖保护。完成导渗沟的部分抓紧抢筑土撑,其尺寸应视险情、水情、工情而定,撑顶至少高于浸润线出逸点0.5~1.5m,土撑需要分层填实。如地基不好或背水坡脚靠近水塘或有渍水、软泥等,要先用块石或土袋固基,并用沙性土填塘。此法适用于背水坡排渗不畅、滑坡范围较大、取土又较困难的堤段、坝段。

滤水后戗法

在背水滑坡范围内做导渗后戗。其修筑方法与滤水土撑法的区别在于连续修筑滤水后戗,其长度应超过滑坡段两端各5~8m。当土体过于稀软不易做导渗沟时,可修反滤层代替导渗沟。此法适用于断面单薄、坡度过陡,有滤水材料和取土较易处。

滤水还坡法

采用反滤结构,恢复堤坝断面。按照抢护方法和材料不同又分为:①导渗沟滤水还坡。先在背水滑坡范围内清理滑坡体,做好导渗沟,再将滑坡顶部陡立的土坎削成斜坡并将导渗沟覆盖保护后,采用沙性土分层夯实,修复还坡。②反滤层滤水还坡。其做法是将导滤沟改为反滤层。③沙土还坡与梢土还坡。如地基不好,应先加固地基,然后将滑坡体的松土基本清除并将滑坡顶部陡坎削成斜坡,用沙土回填的称为沙土还坡,用层沙土、层梢料回填的称为梢土还坡。此类方法适用于背水坡由于土壤渗透系数小引起堤坝浸润线升高、排水不畅而形成严重滑坡的堤段、坝段。

前戗截渗法

用黏性土修筑前戗截渗,遇到背水堤滑坡严重、范围较广,而临水侧有滩地时,采用此法,也可与抢护背水坡同时进行。

固脚阻滑法

增加抗滑力,制止滑坡发展,以稳定险情。在滑坡范围内将块石、土袋、铅丝石笼等重物抛投在滑坡体下部坡脚附近,使其能起到阻止继续下滑和固基的双重作用。滑动面上部和顶部重物要移走,还要视情况将坡度削缓,以减小滑动力。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