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防汛

合龙

2020-04-09 21:01

截流或堵口时,最终到达截断水流,闭合龙口的状态。对平堵截流,指戗堤全面露出水面;对立堵截流,指戗堤进占到与对岸或与对面戗堤全面接触。合龙是截流和堵口的关键。但合龙后要及时闭气,否则仍有失败的危险。

为顺利合龙,根据各截流、堵口工程特点,可采取相应措施:①加大分流量,减少龙口流量。②形成多级水位,分散截流落差。③合龙段设置拦石栅(或拦石坎)以阻止截流材料流失。④锚系抛投的截流、堵口材料,或用块石串或混凝土体串。⑤利用上游水库控制下泄流量,减小合龙难度。⑥设置截流闸。

合龙材料用得最多的是石料,石料容重较大、抗冲能力强、一般工程容易获得且较经济。混凝土块体制作方便,稳定性好,运输、抛投也较简便,但容重小于块石。因受起重运输设备能力的限制,单个块石或混凝土块体重量不能太大,龙口水流条件不利时,常采用竹笼、铅丝笼、钢筋笼、石串或混凝土体串截流。中国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截流的关键时刻,采用3~4个混凝土四面体(每个重25 t)联成的串体截流。有些截流工程,由于石料缺乏,河床又易冲刷,也有采用梢捆、草土等材料的。

截流材料的尺寸由水力计算确定。当要求抛投材料的重量超过该工地拥有的起吊、运输设备能力时,一般采用串体或现场制作各种填石笼等。

截流设计,原则上可按不同戗堤高程(平堵)或龙口束窄程度(立堵)计算各分区所需抛投材料的粒径及数量。截流备用材料与设计用量之比多为1.1~1.3,初步设计时,备料系数不宜取得过大,实际截流前尚可根据短期水文预报作调整。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