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防汛

防汛检查

2020-04-09 21:01

为确保防洪安全,防汛部门在汛前、汛期和汛后对防汛工作情况进行实地检查、督促的工作。中国防汛检查分不同层次,有国家防汛指挥部、流域防汛指挥部、省防汛指挥部、地(市)及县级防汛指挥机构以及业务部门组织的各类防汛检查。中国历来注重防汛检查工作。明代有三巡之说:“一曰春巡。于解冻之后,即查勘工情,准备镶修,作防汛之准备。二曰伏巡。伏汛将至,应查勘溜势,考察险工,为抢护之依据。三曰冬巡。秋汛过后,应视察堤岸之损毁,俾谋补救之方策,并作凌汛之准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贯彻执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防汛检查是各级防汛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汛前检查

每年汛前,对防汛准备工作和岁修情况进行检查,主要内容:①检查各项责任制的落实情况。②检查上级下达的防汛工作任务和要求的完成及贯彻执行情况。③检查各项防洪预案的修订和完善情况。④检查对堤坝、水库、水闸等已安排的度汛工程的施工情况和雨毁水毁工程的修复完成情况,找出存在问题,落实处理措施。⑤检查河势流向变化,确定防守重点。⑥检查防汛组织、人防队伍、料物、器材、水文、通信等各项工作情况。⑦检查分洪、泄洪建筑物的启闭运行准备情况。⑧检查分滞洪区和滩区群众的临时迁移安置的准备工作及有关事宜。⑨检查河道清障情况。检查出的问题,及早处理,在洪水到来之前做好一切准备。

汛期检查

汛期在某场洪水期间及洪水到来前、后,要对河势变化、防洪工程出现的险象等进行观察与分析,以便及时判明情况,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工程安全。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检查滩、岸变化情况;堤坝洞穴、跌窝、脱坡、裂缝、渗水、坍塌等险情;涵闸建筑物滑动、位移、沉陷、裂缝、地基渗漏、闸门失灵等险情;水库大坝、溢洪道、输水洞闸门和启闭设备变形、损坏、失效等情况,拟定出险时的抢护措施。检查防汛队伍是否到位,责任制是否落实。检查防汛机动抢险队人员是否到位,设备是否完好;检查防汛料物器材是否充足,通信是否畅通。若是洪水期,还要检查大堤偎水深度、人员上堤巡查、工程出险和抢护情况,水文测报情况等。

汛后检查

一般情况下,汛期过后,防汛业务部门要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全面检查。主要内容包括:汛期工程出险情况、雨毁水毁及修复情况;河道溜势变化及汛期工程靠溜情况;防汛料物消耗情况;水文系统汛期测报情况;水库调度运行情况;蓄滞洪区分洪运用和损失情况;滩区进、排水情况,财产损失与灾后重建情况;防汛经费使用情况等。汛后检查的目的主要是做好当年的防汛工作总结和编制下一年度防汛工程计划。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