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防汛

防汛

2020-04-09 21:01

为防止和减轻洪水灾害,在洪水预报、防洪调度、防洪工程运用等方面进行的有关工作。防汛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长期、中期、短期天气形势的预测预报,洪水水情预报,堤防、水库、水闸、蓄滞洪区等防洪工程的调度和运用,出现险情灾情后的抢险救灾,非常情况下的应急措施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的规定,中国防汛工作的方针是:“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这是中国多年防汛工作实践经验的总结。“安全第一”是防汛工作的指导思想,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稳定和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是防汛工作的根本目的,防汛的各项工作必须紧紧围绕这一中心进行。中国自然地理、气候条件复杂,受洪水威胁的范围大,洪涝灾害发生频繁;目前科学技术水平有限,还不能对洪水发生的时空和量级作出准确预报;防洪工程的标准普遍偏低,仍然存在大量险工和隐患;江河湖泊尚未得到有效治理,河岸崩塌和泥沙淤积均十分严重。防汛工作必须坚持“常备不懈,以防为主”的思想,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充分做好防范准备,切不可麻痹大意,心存侥幸。当防洪工程安全受到洪水严重威胁或者发生险情时,必须坚持“全力抢险”的方针,组织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发扬顽强拼搏的精神,全力抢险,力保工程安全,减少灾害损失。

沿革

中国早在西汉时期(公元前206年至公元25年),黄河下游就设立了治河机构,负责治河和防汛方面的工作。明代对黄河防汛制定了“四防”、“二守”之法,四防是“昼防、夜防、风防、雨防”;二守是“官守、民守”。明末治河专家潘季驯曾指出:“河防在堤,而守堤在人,有堤不守,守堤无人,与无堤同”,说明人防在防汛中的重要作用。明代还仿照军事上“飞报边情”的办法,创立了黄河防汛制度,上自潼关,下至宿迁,每三十里为一节,一日夜驰五百里,其行速于水汛(参见《治水筌蹄》),借以传递水情、工情,便于下游组织防守。1949年以后,对江河湖泊进行了大规模的治理,建立了以防汛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体系。依靠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防洪体系,依靠广大军民的顽强奋战,战胜了1954年长江洪水和淮河洪水、1957年松花江洪水、1958年黄河洪水、1963年海河洪水以及20世纪90年代连续发生的几次大洪水,保住了大江大河干堤、大中城市、重要交通铁路干线的安全,大大减少了人员伤亡,减轻了灾害损失,保证了国民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1998年长江、松花江的抗洪斗争,是人类与自然灾害斗争历史上规模很大的一场战斗,广大军民发扬伟大的抗洪精神,与洪水展开了殊死的搏斗,将洪灾损失减少到了最低限度,夺取了防汛抗洪斗争的全面胜利。

世界上其他国家防汛的历史也比较悠久。埃及很早就采用了汛期监守河堤的义务制,至今仍在使用。法国于1854年在巴黎塞纳河上创建了最早的洪水预报系统,意大利在1866年、美国在1871年也相继开始使用这种系统。随后欧美各国都陆续建立了一套相对完善的防汛抢险救灾体系。

防汛工作

防汛工作总的目标和任务是:确保大江大河、大中型水库安全度汛,万无一失。中小河流、小型水库也要强化措施,力保安全。遇到标准以内的洪水,要确保安全;遇到超标准洪水,要采取非常措施,尽量减少灾害损失。做到大江大河堤防不决口、大中型水库不垮坝、大中城市保安全、重要交通干线不中断。防汛工作分为汛前准备、汛期工作、汛后总结几个阶段。

汛前准备

①组织准备。中国防汛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汛前要建立健全各级防汛指挥机构和防汛抢险队伍,明确职责和分工。对指挥、技术和抢险人员及时进行培训。②物资准备。做好防洪工程的维护管理、水毁修复和除险加固,河、湖、渠等清淤除障;完善气象、水文、通信设施,确保运行正常;准备充足的防汛抢险物资。③措施准备。制订和完善防汛抢险预备方案,包括防洪工程洪水调度方案、抢险救灾方案、超标准洪水的紧急措施方案。有蓄滞洪区的地方,要做好区内人员转移迁安的准备。④防汛检查。对上述各项准备工作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由各级行政首长带队组织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汛期工作

①严密监视天气和江河、湖泊、水库以及沿海台风暴潮情况的变化,做好气象、水情预报,及时采取相应的抗洪对策。②防洪工程防守。对防洪工程划分责任段进行防守。按照工作规程和防洪预案,组织防守队伍巡查防洪大堤、涵闸、水库闸坝等各类御水工程。发现险情,及时抢护,消除险情。遇危险情况,要采取紧急措施,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必要时,请求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支援抗洪抢险工作。③救灾工作。当蓄滞洪区必须实施蓄滞洪水方案时,应及时组织人员、财产转移。当堤防水库将发生溃决时,应及时组织抢救,保证人民生命安全,减少财产损失。灾后应妥善安置灾民,做好卫生防疫工作,维持好社会治安,组织水毁工程修复,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

汛后总结

汛期过后,要对防汛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内容包括:贯彻上级指示精神情况,总结气象、水文、通信、洪水调度和抢险救灾的经验教训,提出水毁工程的修复计划和下一年度防汛工作的部署意见。

发展趋势

综合各国的情况,防汛抗洪的发展趋势是:①重视防洪工程措施建设与维护,不断增强抗御洪水的能力。发生标准内的洪水,防洪工程出现险情的数量较少,洪涝灾害损失不大。遇到超标准洪水,能够保证重点地区和主要城市的防洪安全。②要重视防洪非工程措施,从经济、政策、技术、法规、管理等方面全面构筑防洪减灾社会保障体系,社会对灾害的承受能力不断提高,逐步实行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③防汛抗洪的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气象水文预报的准确性、堤坝隐患探测水平、抢险和堵口的技术水平等不断提高,逐步建设、完善了现代化的防汛指挥系统。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