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防汛

防漫溢抢险

2020-04-09 21:01

防止洪水漫过堤坝的抢护工作。汛期江河、湖泊洪水暴涨,水位、波浪上升漫过堤坝溢流,是堤坝严重险情之一,如抢护不及时或方法不当,极易造成堤坝决口,洪水泛滥。

漫溢发生原因

①流域内连降大雨,使江河、湖泊流量增大,水位升高。②风浪高度大。③河道淤积或人为设障,使相同流量的水位升高。④上游水库溃坝,使江河流量陡增、水位陡涨。⑤凌汛形成的冰塞、冰坝,造成水位壅高等。

抢护原则

抢护的原则为“水涨加堤,水多分流”,即水位上涨时,临时加高堤坝或抢修子埝;或利用洼地或相邻河道分减洪水,降低水位。

抢护方法

①加高堤坝。根据天气、水情预报及当地人力、机具、料物等情况,在洪水到来前能竣工的可采用此法。②抢修土子埝。土子埝断面小,用土少,工期短,是防漫溢的常用措施。在堤坝顶尚未溢流时,可抢修土子埝(图1)。土子埝一般修在距临河堤坝肩1.0 m左右的顶上,将修子埝处的顶面硬化路面、杂草等刨除,顺堤坝线挖宽0.5 m、深0.2 m的结合槽并填土夯实至堤顶平,在子埝底宽范围内打夯封底,然后按设计断面分层填土夯实至埝成。埝成后用防水土工膜把堤坝部分临水坡及堤顶上子埝覆盖并压土袋,以防风浪及雨水冲刷。③抢修土袋子埝。土袋子埝抗冲刷、施工快,多用于堤顶将要溢水或风浪越过堤顶的紧急情况。先用防水土工膜将临水堤肩及部分堤顶盖住并压土袋,然后在土工膜上摆放土袋筑子埝(图2)。④利用坝顶防浪墙。把坝顶原有的防浪墙作为子埝的临水面,在墙后使用土袋加固加高。⑤抢修圈堤。当堤顶大量溢水时,在抢修子埝的同时,在背河侧抢修圈堤,圈堤要留缺口,以便溢水流出,缺口两侧堤头用土袋保护。圈堤修好后,若溢流停止,可将缺口两侧的土袋拆除,清基、打封底夯后,分层填土夯实至设计高程;若溢水未停,可用土袋或袋枕(强力反滤土工布袋,直径0.6~0.8 m、长8~10 m,用泥浆泵充填稠泥浆或柳石枕)堵闭圈堤缺口,圈堤合拢后,在缺口处做后戗闭气。⑥铺防水布。当预计洪水漫顶时间短,且取土困难或来不及修子埝时,可在堤坝顶和下游坡铺一层防水布保护,让水短时漫溢。

图1 土子埝示意图

图2 土袋子埝示意图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