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防汛

防风浪抢险

2020-04-09 21:01

对堤、坝临水坡遭受风浪冲击破坏的抢护工作。堤、坝受风浪连续冲击淘刷和负压侵蚀,或因爬坡溅顶而遭受破坏,轻者把临水坡冲刷成浪坎,重者造成坍塌、滑坡、漫水等险情,使堤、坝遭受严重破坏,甚至有溃决危险。

挂柳防浪示意图

抢护的原则是消减风浪,加强堤(坝)坡抗冲能力。抢护方法主要有:①挂柳防浪。用枝叶繁茂的柳树头,干枝长1m以上,如树头小,可数棵捆在一起,把树头用铅丝或麻绳拴在堤顶的木桩上,树梢向下推入水中(见图),再坠以块石或砂袋,使其紧贴堤坡不再漂浮为度。②挂枕防浪。对水深不大,风浪较大的堤段,用柳枝、芦苇或其他条料,捆扎成直径0.5~0.8 m的枕。根据堤线的弯曲情况,枕的长度和个数视防护范围而定。用麻绳、竹缆或铅丝将枕系在堤顶或堤坡的木桩上。如风浪较大,可用两个或多个枕组成枕排,排间每隔3~5 m绑扎一木杆使枕排连成一体,也称连环枕。距堤坡最远的一个连环枕直径可稍大,以提高防浪效果。③土袋防浪。对堤坡土质抗冲性差,当地缺少秸、柳软料,风浪袭击较严重的堤段,用草袋、麻袋或编织袋装土或碎石、碎砖等,在风浪冲击范围内顺堤坡摆放,袋口向里,袋底向外依次排列叠压,袋间应排挤严密并注意错缝,袋高略高出浪高,以保证防浪效果。④土工织物防浪。采用土工织物铺设在堤坡上,以抵抗波浪对堤防的破坏作用。特别是对于海堤防浪,由于迎水和背水面都需要考虑,土工织物防浪较为适用。⑤此外,还有柳箔防浪、木排防浪、秸料护岸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