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防汛

堤防坍塌抢险

2020-04-09 21:01

由于水流冲刷或高水位骤降等原因,使堤防土体失去稳定而坍塌造成险情的抢护工作。长江上称坍塌为崩岸。崩塌土体成条形,长度较长、宽度较小的称为条崩。崩塌土体为弧形阶梯状,长度较小、宽度较大的称窝崩。丁坝基础石料被冲失后发生墩蛰也属坍塌险情。

出险原因

堤防内部土体的摩擦力和黏结力抵抗不住土体的自重和其他外力(如堤顶上堆有重物等),使部分土体失去平衡而坍塌。其原因主要有:①水流冲刷。靠溜堤段,水流冲刷,尤其是水位时涨时落或溜势上提下挫堤段,常冲淘堤脚或堤坡,致使上部堤身部分土体失稳而坍塌。②基础不好。土质不佳、坡度较陡,易造成坍塌。对于双层地基,如上为耐冲刷的黏性土,下部为不耐冲刷的黏细沙土,下部先被淘空,造成坍塌。③施工质量不好,堤身有隐患,黏性土的干缩等,影响工程稳定,遇水后易于坍塌。④基础为粉细沙土,遇强烈地震时,会造成严重坍塌。

抢护原则

坍塌险情会影响堤防的稳定性,应尽早采取措施。抢护原则为:“防冲、护堤”,即减少水流冲淘,抢护护脚、护坡,使工程达到稳定。

抢护方法

①临削背帮法。对于高大的堤防,将堤防临河侧水上陡坡削缓,堤防背河侧帮宽,以维持堤防的稳定性。②沉柳护脚法。此法适用于堤防临水堤坡被淘刷范围较大的险情,对减缓近岸流速、抗御水流冲刷较为有效,对多沙河流效果更为显著。要先摸清堤坡被淘刷的位置、水深和范围,决定沉柳的底部位置和应沉的数量。采用枝叶茂密的柳树头,用铅丝或麻绳将大块石或土袋捆扎在柳树头的树杈上。用船抛投,待船定位后,将树头推入水中。要从下游向上游,由低处至高处,依次抛投,务使树头依次排列,紧密相连。③护脚防冲法。当堤防受水溜冲刷,堤脚或堤坡已冲成陡坎,若不抓紧抛护就要发生严重坍塌时,可用此法。即在该部位抛投块石、土袋、铅丝(竹)石笼或柳石枕等防冲物体,加以防护。抛投前应先摸清坍塌部位及坍塌长度、宽度和深度,估算抢护所需劳力和料物。在堤顶或船上沿坍塌部位抛投块石、土袋、铅丝(竹)石笼或柳石枕。先从顶冲坍塌严重的部位抛护,继而抛护其他部位。抛投后需达稳定坡度,水下部分的坡度一般应缓于原堤防坡度,以期稳定。④桩柳护坡法。在水不深的情况下,堤坡堤脚受水流淘刷发生坍塌时可用此法。先探摸水深,确定桩头;在坍塌处下沿打间距1.0m的桩1排,桩顶交于坍塌部分的最高点;木桩后密压直径0.1m左右的柳把1层(或散柳),并拴牢在木桩上,其后用散柳、散秸或其他软料铺填厚0.2m左右,软料背后再用黏性土填实;在坍塌部位的上部与前排桩交错另打一长约0.5~0.6m,桩距1.0m的签桩1排,略露桩顶,并用麻绳或14号铅丝将前排桩拉紧,固定在签桩上。最后用厚为0.2~0.3m黏性土封顶。⑤退建圈堤法。当水大流急、坍塌速度快、抢护困难时,在临河紧急抢护的同时,可在背河侧修建圈堤。圈堤要保证质量,堤顶高于水位1.0m以上,与原堤防间要留有足够的宽度。⑥机械化抢险是迅速制止坍塌险情的有效措施,机械一般有装载机、推土机、自卸汽车、吊车等。

除上述抢护方法外,还可以采用黄河埽工中使用的柳石软搂法、柳石搂厢法。对于溜势过急的坍塌段,可选适当部位修筑坝垛挑溜外移,减缓水流对堤防的淘刷,减轻险情,以利抢护。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