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防汛

堤防裂缝抢险

2020-04-09 21:01

对堤防裂缝险情的抢护工作。汛期江河涨水,在高水位长时间浸泡及其他外力作用下,堤顶或堤坡可能发生裂缝险情,有平行堤轴线的纵向裂缝、垂直堤轴线的横向裂缝、弧形裂缝、散裂裂缝等。在同一险段内可能有一条或数条裂缝。如不及时抢护,裂缝发展,将危及堤防安全。

裂缝发生原因

①地基不均匀沉降;②施工质量差,如堤身夯压不实、两工接头处理不好;③边坡过陡;④高水位持续时间长;⑤临河水位骤降;⑥穿堤建筑物与堤身结合不好;⑦强烈震动等。

抢护原则与方法

抢护原则是:既要防止裂缝发展,又不损伤堤防。主要方法有:压脚、盖顶、临堵、背排、圈堤、改线等。查明裂缝原因,并根据裂缝严重程度,采用一种或数种方法进行抢护。①纵向裂缝。如系滑坡所致,抢护方法见滑坡抢险;如系湿陷或地基不均匀沉降所致,临河堤坡上的缝可用防渗土工膜把缝盖住,并在膜上抛1~2层土袋将土工膜压在堤坡上;堤顶缝及背河堤坡上的缝可向缝内灌土,并用木棍分层捣实至略高于堤顶、堤坡;若缝宽较窄不易灌土时,可将缝的上口开宽约0.5m,深0.3~0.5m,填土夯实至略高于堤顶、堤坡(图1)。②横向裂缝。尚未贯穿堤身的,如缝在临河堤坡及堤顶时,可在临河堤坡上铺防渗土工膜盖缝并压土袋,堤顶缝灌土捣实;如缝在堤顶及背河堤坡时,可向缝内灌土捣实,并严密监视裂缝发展。如贯穿堤身并已过水的裂缝,应在临河堤坡裂缝上铺放加筋防水软帘,并压土袋或做前戗,同时在背河堤坡裂缝上铺放加筋反滤软帘并压土袋,缝内水停后向堤顶缝内灌土,用木棍分层捣实,将裂缝堵闭,必要时可在背河修筑圈堤,将险段围起来(图2)。③弧形裂缝。多为滑坡所致,抢护方法见滑坡抢险。④散裂裂缝。地震、爆破、强烈震动等可使地基液化、滑坡、堤身散裂塌陷,对河堤破坏极大。险段未过水时,可在临河堤坡上铺防水软帘并压土袋,堤顶塌陷时,可用土袋加高或修筑土袋子埝,背河坡铺反滤软帘并压土袋,必要时在背河或临河修圈堤,如河堤破坏严重失去抗洪能力时,可改线修筑新堤;如险段漏水时,在临堵、背排、盖顶的同时,在背河或临河抢修圈堤。

图1 纵向裂缝抢护示意图

(a)平面图;(b)断面图

图2 横向裂缝抢护示意图

(a)平面图;(b)断面图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