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防汛

长江田家口堵口

2020-04-09 21:00

田家口堤段在湖北省洪湖县境内,属长江中游左岸干堤,保卫着荆北平原下区的安全,历来是长江汛期出险较多的堤段。1969年7月中旬长江上游发生暴雨洪水。7月20日10时田家口堤段水位30.55m,背水堤脚附近出现多起管涌(又称翻砂鼓水)险情,虽经努力抢救,堤身仍严重坍陷,于21时决口成灾。决口口门最大宽度为620m,口门最大水深约9m,估算最大决口流量为9000m3/s,总进洪水量约30亿m3,洪湖、监利两县淹没面积1 690km2,受淹农田5.3万余hm2,受灾人口26万人。田家口决口处,河槽滩地宽阔,流速不大,根据天气形势及水情预报,这次洪峰过后,短期内长江上游地区不致出现恶劣天气,洪水位将缓慢下落。防汛领导部门及时决定堵口,取得了长江大汛期间田家口堵口工程的成功。

堵口方案

7月21日成立湖北省田家口堵口工程指挥部。同时,勘测口门附近水下地形,拟定堵口方案。第1方案,根据当时口门水位差2~3m,口门流速5m/s左右的情况,采取抛铅丝石笼的堵口措施,估计需块石7万m3,黏土20万m3,草袋100万条。第2方案,根据天气、水情预报,26日前后口门流速将减小至1m/s左右,制定了立平混合堵计划,即抛石截流,立堵与平堵相结合,然后用袋土和黏土闭气,再迅速加高土堤。第1方案工程较大,短期内物资器材不易满足,需民工3万人施工,临时食宿很难安排;第2方案开工时间虽推迟3 d,但充分考虑了长江水情转落,天气转好的形势,决定采取第2方案。根据勘测人员施测的口门附近水下地形图,探测的土质基础资料表明,决口段有100m左右的滩地,水浅流缓,便于截流,能减小堵口难度;滩地下部土质为黏土层,决口后口门处与滩地冲深3m左右,证明基础的土质较坚实,截流时水流不致严重冲刷基底,有利于合龙。因此,选择在口门稍外的滩地上的一条堵口堤线(图1)。与此同时,水文设计人员着手对历年7、8月份洪水进行分析,结合当年的水情预报,确定抛石坝体高程为26m,土堤度汛设计高程按5年一遇洪水位为30.00m,堤顶高程定为30.50m,堤顶宽度为3m,如遇超设计水位时,则临时加高加固,并加筑子埝挡水(图2)。

图1 田家口堵口堤线平面图

图2 田家口堵口堤段横断面图(单位:m)

堵口施工

施工要求:统一指挥,分段负责,加快速度,一气呵成。具体作法是先深水段,后浅水段;先裹头、后合龙;先截流,再闭气;平立堵混合分段施工,平行作业。工程分4步进行:7月26~27日,抛石裹头,使口门两端堤身不再扩宽,计用块石2 700m3; 7月28日~8月2日,抛石截流,在设计堵口坝线上,分成小段抛块石堆,由堆成线,联结合龙,计抛石10 300m3;8月2~8日,进行闭气,抛石截流完成后,渗流量较大,采用投草袋土缓流隔渗,接着水中倒土,填土闭气;最后填土加高形成新堤,至8月16日堤顶达到设计高程30.5m,按计划方案完成了堵口工作。施工调集民工1万余人,船只300余艘(53000 t),卡车30余辆,实际堵口截流坝长730m,抛石1.6万m3,填土方6万m3。堵口工程经受了1998年大洪水最高洪水位的考验,取得了巨大效益。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