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防汛

长江九江堵口

2020-04-09 21:00

长江大堤九江城区段堤防西自赛湖闸,东至乌石矾,全长17.46km。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了20世纪以来仅次于1954年的全流域型大洪水,九江段超警戒水位时间长达94 d,超历史最高水位时间长达40 d。8月7日在长江九江站水位22.82m时,长江大堤九江城区段4~5号闸口之间决口。经采用钢木土石组合坝封堵技术紧急抢堵决口,用8 d时间堵口成功。

决口过程

长江大堤九江城区段第4~5号闸之间为土石混合堤,大堤迎水面建有浆砌块石防浪墙,防浪墙前有一层厚20cm的钢筋混凝土防渗墙。1998年8月7日12时45分堤脚发生管涌。14时左右,大堤堤顶出现直径约2~3m的塌陷,不久大堤被冲开5~6m的通道,防渗墙与浆砌石防浪墙悬空。14时45分左右,防渗墙与浆砌石墙一起倒塌,整个大堤被冲开宽30m左右的缺口,最终宽达62m,最大进水流量超过400m3/s,最大水头差达3.4m。因口门水深流速大,堵口难度很大。

堵口措施

险情发生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紧急调动部队,制定堵口方案,调集物资器材,全力抢堵决口。5 d合龙,继而闭气,8 d堵口成功。

九江大堤抢险堵口采用的主要技术措施是:在决口外侧沉船(参见彩图ⅩⅣ—42)并抢筑围堰(第1道防线),以减小决口处的流量;在决口处抢筑钢木土石组合坝进行封堵(第2道防线);在决口段背河侧填塘固基,并修筑围堤(第3道防线),防止灾情扩大。

ⅩⅣ—42 松花江哈尔滨市堤防

杨春喜摄

8月7日17时,首先将一艘长75m、载重1600 t的煤船在两艘拖船的牵引下成功下沉在决口前沿,并在煤船上下游沿决口相继沉船7艘,有效地减小了决口流量,阻止了江水的大量涌出。随后,沿沉船外侧抛投石块、粮食、砂石袋等料物,并在船间设置拦石钢管栅,逐步形成挡水围堰——第1道防线,决口流量明显得到控制。

8月9日,在继续加固第1道围堰的同时,运用钢木土石组合坝技术抢堵决口。到10日下午组合坝的钢架连通,并抛填碎石袋,形成第2道防线——堵口坝体,决口进水流量进一步减小,但仍有50~60m3/s。由于龙口逐渐减小,洪水冲刷加剧,已抢筑的组合坝体出现下沉,抢险形势一度十分严峻。针对这种情况,11日上午抢险指挥部召开紧急会商会,在抢险力量部署上作了适当调整,将主要力量分两线配备,重点用兵。对第1道防线挡水围堰加高加固,第2道防线全力抢筑组合坝及坝体后戗。由于加强了指挥协调,加快了抢险进度,确保了钢木土石组合坝体的安全。至12日下午,钢木土石组合坝合龙,堵口抢险取得决定性胜利。之后,按照专家组确定的黏土闭气方法,抛投黏土,于15日中午闭气,效果良好。

为确保万无一失,抢险工作转入填塘固基和抢筑第3道防线。填塘抛石3万多m3,建成了一条长453m、底宽8m、顶宽2.5m、高3.5m、坡比1∶0.5的挡水堤。20日18时,填塘固基工程和抢筑第3道防线工作完成,至此,历时13个昼夜的堵口抢险工作全部结束。

九江堵口抢险期间共沉船10艘(其中两艘被水冲走),抢险耗用块石4.51万m3、碎石3.33万m3、黏土1.87万m3、粮食2 700 t、钢材80 t、木材430m3、毛竹3 550根、化纤袋17.4万条、麻袋1.21万条、铁丝7.75 t、马钉0.44 t、三色布1000m2、机械设备25台、土工布8 400m2。中国人民解放军及武警官兵2.4万人参加抢险,在堵口现场高峰时抢险人员达1万人。决口造成受淹面积约6km2,共转移人口5万余人,没有人员伤亡。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