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防汛

闭气

2020-04-09 21:00

截流合龙后封堵戗堤渗流通道的措施。一般的方法是在截流戗堤的上游侧先抛投反滤层材料,然后向水中抛黏土或细颗粒砂砾料,把透过堆石戗堤的渗流量减少到最低限度,围堰闭气后,方可进行基坑排水与开挖施工。

巴西、巴拉圭伊泰普(Itaipu)

水电站的闭气 在上下游横向围堰内利用堆石戗堤作外壳,中间回填黏土防渗。先抛投反滤层材料,接着再向水中抛填黏土。为保证抛填黏土的质量,先把黏土堆积在戗堤前沿,当数量达到60~90m3时,由两台推土机向前下方把土推入水中。当黏土露出水面后,水上部分即进行碾压。

中国大化水电站的闭气

截流后,上游戗堤最大水深达24m,上下游落差2.39m。为了保证闭气成功,在戗堤迎水侧先抛投碎石过渡层,接着再铺设一层帆布,然后抛填人工砂。上下游围堰14.2万m3的防渗土料采用了以自卸汽车为主,底开船为辅的运输抛土方法;由自卸汽车将土堆放在堤头,成堆后由推土机推入水中;黏土斜坡坡脚部分由底开船进行水下抛土压坡,如此由一端逐步向另一端推进,直到最后闭气。

俄罗斯伏尔加格勒(Волгоград)

水电站的闭气 采用平堵截流。截流后1d内拆除浮桥,然后利用水力冲填法闭气。在多沙河流上,截流后也可利用自然落淤闭气。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