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洪水

风暴潮

2020-04-09 21:01

由气压、大风等气象因素急剧变化造成的沿海海面或河口水位的异常升降现象。风暴潮是一种气象潮,由此引起的水位异常升高称为增水,水位降低称为减水。风暴潮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由热带气旋(包括台风、飓风、热带低压等)引起的;另一类是由温带气旋及寒潮(或冷空气)大风引起的。热带气旋引起的风暴潮大多数发生在夏、秋两季,称为台风风暴潮。温带气旋引起的风暴潮主要发生在冬、春两季。这两类风暴潮的差异是:前者的特点是水位变化急剧,而后者是水位变化较为缓慢,但持续时间较长。这是由于热带气旋较温带气旋移动得快,而且风和气压的变化也往往急剧的缘故。

风暴潮是一种长波的水体运动,其周期约为1~100 h,介于低频天文潮与海啸周期之间。

广泛使用的风暴潮预报方法有两种。第1种是经验统计方法,即依据实测资料,建立经验关系式;第2种是动力数值计算方法,即从动力学的观点出发,建立运动方程和连续方程。前者具有局限性,各个不同的地区有各自的经验公式,只能用于有长期观测资料的特定地点;后者具有普遍性,但需要结合气压、风场和水下地形资料,并在给定的初值和边界条件下,应用数值方法求解,可预报一定范围的风暴潮分布。通过气象卫星,可以及早获得较详细的气象预报资料,为实施精确的风暴潮预报提供重要的依据。

世界上有许多国家受到风暴潮的影响,中国是频受风暴潮侵袭的国家之一。在南方沿海,夏、秋季节受热带气旋影响,多台风登陆;在北方沿海,冬、春季节冷暖空气活动频繁,北方强冷空气与江淮气旋组合影响,常易引起风暴潮。由风暴潮引起的最大增水值一般为1~3 m,最大可达6 m左右。风暴潮可造成严重的自然灾害,毁坏沿海堤坝、农田、水闸及港口设施,使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巨大损失。中国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开展风暴潮预报研究,并在国家气象、海洋部门的组织领导下建立了风暴潮预报网。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