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著名防洪工程

德国莱茵河堤防

2020-04-09 21:01

德国最大河流的重要防洪工程。德国位于西欧,属于温带气候,降雨分布在一年四季,年降水量为600~1000mm,山地可达2000mm。莱茵河是欧洲大河,发源于瑞士阿尔卑斯山,流经瑞士、德国、法国,由荷兰注入北海,全长1 360km,在德国境内长867km,是德国境内最长的河流。莱茵河总流域面积22.44万km2,在德国境内的流域面积为10.21万km2,年径流量914亿m3。莱茵河洪水威胁着德国重要城市和工业区的安全,主要靠堤防保护。德国莱茵河干支流堤防总长约690km,分别由所在各州维修管理。

莱茵河堤防概况

德国处于莱茵河中游,莱茵河流经巴登—符腾堡、莱茵兰—普法尔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等州,其洪水灾害主要是由阿尔卑斯山区的大量降水以及冰雪融化引起的。在防洪措施上,德国注重“防重于抢”,体现“有所弃,才能有所守”的宗旨。堤防的防御标准不要求千篇一律,不盲目地追求高标准,脱离社会经济的实际与可能。莱茵河防洪工程主要包括分洪道、滞洪区和堤防,标准约70~100年一遇。巴塞尔以上河段的河床较低,博登湖还能够调节来自山区的洪水,因此,一般没有大水泛滥,基本不建堤防。巴塞尔—美因兹河段除建有蓄水电站和滞洪区的河段外,其余河段靠河堤保护沿岸地区免遭水灾,标准一般50~100年一遇。下莱茵河没有天然的湖泊调洪,因此靠河堤防洪,防洪能力一般在200年一遇以上,德国重要的工业基地鲁尔工业区,科隆、波恩等重要城市都在这一河段。

历史上莱茵河防洪问题并不严重。但近年来几次洪水,尤其是1993、1995年两次洪水,给沿岸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莱茵河的防洪就显得日益突出。在黑森州,莱茵河堤防保护近1000km2,人口70万,据估计,若堤防漫决经济损失将达100亿马克。为此,联邦政府正着手采取措施加强莱茵河的防洪建设,包括加固堤防,建立较大的滞洪区,退出耕地,恢复河道断面,并建立洪水预警系统。

堤防结构型式

1991年以前,东德在防洪堤方面有技术标准,而西德则没有相应的技术规范。1991年德国成立了防洪堤工作委员会,制定了德国防洪堤技术标准,于1997年颁布实施。为新建、整修、维护、监测以及保护防洪堤确立了统一的基础和原则。

堤防设计时,既要考虑水力学以及经济的因素,也要考虑公共的利益,诸如自然景观、城建、社会方面的要求以及河滩生态系统保护等方面的因素。防洪堤的断面一般如图1所示。

图1 防洪堤断面示意图

在设计堤防结构时,要考虑堤身、堤基渗流稳定,动物破坏防治,交通,维护,美化,抢险等。堤防结构型式如图2所示。

图2 堤防结构型式示意图

堤防的防洪标准,由各州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城市和乡村也不一样。

堤防维护与管理

德国是联邦制国家,各州可以自己决定河流的防御标准和能力,防御对策和措施,相邻州与州之间可以协商。堤防的维护费用主要由州政府负担。堤防的管理由各州环境部下属的管理局及其下属机构负责。发生洪水时,抢险任务主要由消防队员和警察完成,市民一般是以志愿者身份参加。当上述人员力量不足时,州长可以向总统请示,调动部队参加抗洪抢险。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