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主要江河防洪

松花江防洪

2020-04-09 21:01

松花江属于暴雨洪水河流,防洪的主要任务是防夏秋季洪水。冬季积雪和河流封冻,春季融雪解冻时,有的年份会形成凌汛,但不严重,也不频繁(参见松花江凌汛)。

松花江流域干支流堤防总长16 000km,保护着135座城镇、189万hm2农田和1 014万人。松花江干流防洪堤保护沿江城市293万人口和42.4万hm2农田,其中包括哈尔滨、佳木斯两市和三肇(肇源、肇州、肇东)地区等。松花江上游防洪是保护沿江吉林省的工业城市吉林市以及8个县的6万hm2农田和40.8万人口。支流伊通河穿过长春市区,是长春市的重要防洪河段。嫩江干流防洪是保护齐齐哈尔市和黑龙江、吉林两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沿江的12个县(旗)的138万人、229万hm2农田和6.5万hm2草原。

洪水灾害

松花江洪水灾害历来比较严重。1794年(清乾隆五十九年)嫩江发生大洪水,齐齐哈尔全城被淹,街市行船,大片农田被淹。1932年松花江发生大洪水,造成大范围水灾,哈尔滨市三个区及讷河、依兰、肇州等县城被淹,受灾农田在66.7万hm2以上,毁坏房屋数万间。1957年松花江发生全流域性洪水,哈尔滨市水位超过1932年洪水位0.58m,经大力抗洪抢险,确保了市区安全,仍有部分堤段溃口,造成黑、吉两省受灾农田53万hm2,受灾人口406万人,倒塌房屋22 878间。1969年洪水,淹没农田9.3余万hm2,滨州铁路被冲断300多m,停运月余。1998年6~8月嫩江先后3次发生大洪水,干流齐齐哈尔、江桥、大赉水位均超过历史实测最高水位。在嫩江堤防6处漫堤决口的情况下,松花江干流哈尔滨市水位、洪峰流量仍超过1932年和1957年,经全力抗洪抢险,市区安然无恙。但全流域死亡46人,淹没农田490.4万hm2,直接经济损失480.25亿元。(参见松花江洪水)

防洪史略

早期流域内地广人稀,仅有局部民堤。至19世纪末期,流域内扩大屯垦,大量人口移居,哈尔滨开埠,才开始筑堤防洪。松花江哈尔滨堤防修建于1898~1908年,松花江北岸肇东堤防始建于1915年,支流洮儿河堤防始建于1907年,这些是较早的堤防建设。1932年洪水曾将松花江干支流部分堤防冲决,后来虽经修堵,堤防质量与抗洪能力仍不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松花江流域才开展大规模堤防建设。干流大堤在原有断续堤防基础上,自1950年开始,经3年加固,形成较完整的堤防,但防洪能力不高。松花江上游经1953年洪水后,1955、1956年全面修筑吉林市以下沿江堤防。嫩江堤防亦自1950年开始全面建设。1957、1969年松花江和嫩江相继发生大洪水后,全面加高加固了松花江堤防和嫩江堤防。较大支流洮儿河、雅鲁河、绰尔河、呼兰河、饮马河等的堤防,基本上是1950~1957年全面建设后形成的。至此形成了松花江堤防系统。此外,1953年丰满水电站续建、改建完成,重新确定了汛前防洪限制水位,使丰满水库能更好地调节松花江上游洪水。1986年白山水库基本建成,配合丰满水库调节松花江上游洪水。1998年嫩江、松花江特大洪水后,国家加大了防洪建设投入,对嫩江、松花江堤防进行了全面加高加固。

防洪体系

松花江防洪贯彻“蓄泄兼筹,以泄为主”的方针,针对流域内3个重点防洪地区,建成了以江河堤防、干支流水库和暴雨洪水情报、预报系统为主体的3个既独立又互相关联的防洪体系。

松花江上游防洪体系

由白山和丰满两座大型综合利用水库和丰满以下至三岔河(嫩江口)的堤防和支流堤防构成。白山和丰满两座梯级水库,控制流域面积42 500km2,有防洪库容34.16亿m3,能较好地调蓄松花江上游洪水。沿江现有堤防总长710km,设计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洪水,即按丰满水库50年一遇洪水下泄4 000m3/s,加上区间同频率洪水流量后的水面线加堤防超高1.0m。至2000年底,已有280km堤防达到上述标准。支流饮马河、伊通河等有堤防696km。

嫩江防洪系统

由嫩江堤防、尼尔基水库及支流堤防、水库构成。嫩江现有堤防875km,重点堤段有齐富(齐齐哈尔至富裕)堤防、齐齐哈尔市堤防(参见彩图ⅩⅣ—43)、肇源县沿嫩江堤防。堤防建设以防御20~50年一遇的洪水为目标,至2000年底约有370km堤防达到或基本达到上述标准。尼尔基水库位于嫩江上游,总库容为81.52亿m3,防洪库容为23.68亿m3,具有防洪、供水、发电、航运、湿地环境保护等综合利用效益。尼尔基水库建成后,嫩江堤防农村段防洪标准将由20~35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齐齐哈尔市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嫩江支流已建水库有察尔森、太平湖、音河3座,对嫩江干流防洪作用不大。

ⅩⅣ—43 嫩江齐齐哈尔市堤防

杨春喜摄

松花江干流防洪工程

包括沿江堤防及支流水库与堤防。沿江堤防总长1 388km,重点堤段有三肇大堤、佳同大堤(佳木斯至同江)、哈尔滨市堤防(参见彩图ⅩⅣ—42)和佳木斯市堤防。堤防超高采用1.5~2.0m。其中三肇大堤、佳同大堤的设计标准为50年一遇,哈尔滨、佳木斯城区防洪标准分别为200年一遇和100年一遇。支流拉林河、呼兰河等有堤防1 834km。松花江自嫩江口以下,在支流拉林河、呼兰河等河的上游有大型水库7座,防洪库容共7.49亿m3,对干流防洪作用很小。

ⅩⅣ—42 松花江哈尔滨市堤防

杨春喜摄

存在问题与展望

松花江防洪工程几经加高加固,虽然具有一定的防洪能力,但1998年松花江抗洪的实践证明,现有防洪标准普遍偏低。为提高松花江的防洪能力,拟采取以下措施:①清障整治河道,对干流河道上已建的阻水桥梁扩孔改建;②加高加固堤防;③优化调度已有控制性水库工程;④在干支流上修建具有一定调洪能力的水库工程,如嫩江干流上的尼尔基、松花江上游的哈达山水库和其他支流上的文得根水库、毕拉河口水库;⑤加强湖泊、湿地的保护和管理,增强调蓄洪水的能力;⑥增加水文、雨量站网的密度,建设防汛指挥系统;⑦研究制定超标准洪水防御措施,确保防洪安全;⑧开辟蓄滞洪区。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