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防洪--主要江河防洪

利根川防洪

2020-04-09 21:01

利根川是日本流域面积最大的河流,位于日本关东地区,发源于丹后山,向东南流入太平洋,全长322km,流域面积16 840km2(见图)。利根川流域是关东重要工农业区,也是东京市给水的主要来源。该河在八斗岛以上流经崇山峻岭地带,水流湍急,比降甚大;八斗岛至栗桥一段位于低山丘陵地带,河床比降减小,水流平稳;栗桥以下地势比较平坦,河槽开阔,水流缓慢。多年平均年降水量,上游山区1 582mm,下游平原区1 077mm,全流域平均1 190mm。流域内有5 100km2面积常遭受洪灾或受到洪水威胁,需要保护。

利根川流域图

利根川洪水是台风暴雨造成的,一般发生在6~9月。由于流域面积较小,一次暴雨即笼罩全流域,干支流同时涨水,来势猛、流量大、水位高,往往冲决堤防,泛滥成灾。据统计,1596~1950年间,成灾年份有99年,溃堤276处次,洪水泛滥83处次,平均3~4年发生1次洪灾。1742年、1786年、1824年、1859年、1890年、1910年、1938年、1947年均发生大水。1910年8月5~11日,台风暴雨中心在镝川、神流川一带,富冈3 d降雨量达460mm;1938年8月30日~9月1日台风暴雨,足尾3 d降雨量达407mm;1947年9月13~15日,暴雨中心一在流域北部五十里坝,一在神流川以南,3 d暴雨量分别为500mm和611mm。1938年洪水淹死133人,冲毁桥梁177座,决堤14处。

1595年在利根川左岸及渡良濑川筑堤防洪,以后堤防陆续向东南伸展。1641年挖通江户川,分洪入东京湾。1654年以后不断开挖新河,使利根川东迁至铫子入太平洋。1783年浅间火山爆发,利根川河床抬高,水灾增多,从此开始疏浚河道,到明治维新(1868~1873年)后,开始大规模治河。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上游兴建许多防洪水库,并继续加固堤防,疏浚河道,修筑护岸工程。

根据利根川流域的自然情况和洪水特点,进行了以护、分、滞、蓄、疏为主要内容的防洪规划。利根川的防洪系统由堤防、分洪道、滞洪区、上游防洪水库、河道整治工程等组成。堤防总长754.4km,分布在八斗岛以下利根川两岸及渡良濑川下游和江户川两岸。分洪道有江户川、利根运河、利根川分洪道3条,可分泄10000m3/s入东京湾。滞洪区有渡良濑、菅生、稻户井、田中等4处。上游已建成矢木泽、奈良俣、藤原、相俣、

原、下久保等6座水库,总库容5.2亿m3,其中防洪库容1.15亿m3。此外,渡良濑川上游的草木坝水库,鬼怒川上游的五十里水库和其他水库,也起到一定的拦蓄作用。由于水库群防洪库容有限,故对其进行集中管理,统一调度,以期削减下游洪峰。河道整治工程包括疏浚、护岸等。利根川有一套完整的洪水预报和警报系统。

日本自20世纪60年代起,实行“安全确保”的防洪方略,不断向上游延伸修建堤防,扩大保护面积,建立较高标准的防洪工程体系。经过多年的实践,由于洪水归槽,原河道断面的洪峰流量增加,对下游地区的防洪压力也随之加大。为解决下游防洪负担,应走向综合治水。但2000年东海暴雨,名古屋堤防决口后,人们已认识到单靠提高防洪工程的标准,确保防洪安全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经济的。现防洪观念已转变为在一定防洪标准下的“风险选择”策略。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