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工程结构及材料--工程材料

合成橡胶

2020-04-09 21:01

人工合成的高弹性高分子化合物,常温下呈高弹性,弹性模量小,伸长率大,回弹率大,并且有耐酸、耐碱、耐寒、抗渗及电绝缘等特性。

未经硫化的合成橡胶具有柔顺性的线形分子结构,分子链卷曲,故具有高弹性,也具有一定的塑性。经硫化处理后成为具有适量交联度的体形高分子化合物,称为硫化橡胶。硫化处理使橡胶塑性及伸长率减小,抗拉强度及弹性模量增大,获得合乎使用的性质,用于制造各种橡胶制品。用乳液聚合法可直接合成各种乳胶,它是橡胶微粒分散于水中的乳液,干胶含量一般为20%~40%。浓缩的乳液可直接用于涂刷织物,制成橡胶制品。也可用来配制聚合物水泥混凝土。以合成橡胶作主体材料,加入交联剂、稀释剂、填料等助剂,可制成橡胶胶黏剂。橡胶胶黏剂的胶膜富有弹性,耐挠屈、抗震,适用于木材、金属、橡胶、皮革、地板及热膨胀系数不同的材料的粘接。

合成橡胶分为通用合成橡胶和特种合成橡胶。通用合成橡胶的性能与天然橡胶相近,成本较低。常用的有丁苯橡胶、顺丁苯橡胶、氯丁苯橡胶及丁基橡胶等。特种合成橡胶各具特性,如丁腈橡胶具有很高的耐油性;硅橡胶具有很高的热稳定性及绝缘性;氟橡胶具有耐高温、耐油及耐化学侵蚀性;聚氨酯橡胶具有很高的强度及耐磨性,但不耐水及高温。

合成橡胶可单独使用,但更常与合成纤维等复合制成各种橡胶制品。橡胶制品应用十分广泛。在水利工程中常用的有橡胶基防水卷材、止水带、止水片、闸门上的止水橡皮、橡胶坝袋以及各种橡胶水管、传送带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