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工程结构及材料--工程材料

硅酸盐建筑制品

2020-04-09 21:01

用钙质原料(石灰)与含硅原料以一定的工艺方法制成的人造石材。其中含硅原料主要有:砂、粉煤灰、炉渣、矿渣、烧煤矸石、尾矿粉及其他天然含硅原料或工业废料等,硅酸盐建筑制品中的胶凝物质基本上或主要是水化硅酸盐类。

硅酸盐建筑制品采用水热合成的方法直接合成。水热合成工艺分为两种:①将制品置于100 ℃以上的饱和蒸汽中进行水热处理,称为蒸压工艺。②将制品置于100 ℃或100 ℃以下的蒸汽中进行水热处理,称为蒸养工艺。用砂料、尾矿粉等结晶态硅质原料时,一般需要用蒸压处理;用粉煤灰、炉渣、矿渣等含无定形二氧化硅的原料时,一般只需蒸养处理即可,但也可用蒸压处理以提高制品的性能。

硅酸盐建筑制品的原材料主要有石灰、砂、工业废渣和外加剂等。为了制得质量优良的硅酸盐制品,石灰的活性(活性CaO和活性MgO的含量)应大于60%~70%。对生产密实硅酸盐制品的石灰,其MgO的含量一般不应大于5%。对MgO含量高的石灰,应降低石灰的煅烧温度,或者提高石灰的消化温度,使之完全消化后方可使用。对于密实的硅酸盐制品,过火石灰的含量以不大于5%为宜,欠火石灰也不宜过多。在硅酸盐制品工厂中,石灰的使用方式有两种:①在制品成型前,石灰即已完全消化,称为熟石灰工艺。②石灰的消解过程基本上是在制品成型后进行,称为生石灰工艺。石灰的消化时间不应大于30 min,采用生石灰工艺时,石灰消化时间不宜小于5 min。消化温度一般应大于50~70 ℃。生产硅酸盐制品用砂一般要求其中SiO2的含量大于65%。制作硅酸盐制品的工业废渣种类繁多,主要有粉煤灰、炉渣、高炉矿渣、钢渣、特种冶金渣、化学工业渣等。硅酸盐制品工艺中,常要根据原材料的组成、生产工艺的不同,使用多种外加剂,主要有:①胶结料的快硬剂,包括碱类(NaOH、KOH)、硫酸盐类(Na2SO4、K2SO4)、氯盐(CaCl2、NaCl、KCl)等。②石灰缓凝剂,包括二水石膏、纸浆废液等。③激发剂,使用工业废渣作原料时使用,分为碱性激发剂(如石灰、水泥等)和硫酸盐激发剂(石膏)。④混合料的减水剂。⑤晶胚,用成品的废料作为晶胚掺料以提高制品的强度。

硅酸盐建筑制品的种类繁多,有密实硅酸盐制品、轻集料硅酸盐制品和多孔硅酸盐制品。主要产品有灰砂砖、粉煤灰砖、煤渣砖、粉煤灰硅酸盐砌块、粉煤灰硅酸盐大型墙板、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等。

硅酸盐建筑制品强度不高,可以制成实心或空心砌块,用作墙体材料。但硅酸盐制品一般不能用于有化学介质侵蚀的建筑物,也不能用于受高温或振动影响的建筑物。随着硅酸盐制品研究和生产工艺的不断进步,原材料使用范围的扩大,新型硅酸盐制品不断增多,有逐渐取代传统制品的趋势。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