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工程结构及材料--工程材料

钢型材

2020-04-09 21:01

热轧成形的钢板、型钢、钢管和冷弯成型的薄壁型钢的总称。其类型如图所示。它们一般由普通碳素钢和普通低合金钢制成。

钢型材

(a)热轧型钢;(b)冷弯薄壁型钢

钢板有薄钢板(厚度0.2~4 mm)、厚钢板(厚度4.5~60 mm)、花纹钢板和扁钢等多种。厚钢板用途很广,可用来制作组合梁和组合柱的腹板和翼缘、桁架结点板、钢闸门面板及压力钢管等;薄钢板主要用来制造冷弯薄壁型钢;扁钢可作为组合梁的翼缘、各种构件的连接板及其他零件等。热轧型钢中的角钢、工字钢和槽钢是钢结构中采用的主要型材。角钢分等边角钢和不等边角钢,常用来组成独立的受力构件或用作构件间的连接件。工字钢有普通工字钢、轻型工字钢和宽翼缘工字钢之分。普通工字钢和轻型工字钢在两个主轴方向的回转半径相差很大,主要用于在腹板平面内受弯的构件,或作为组合构件的组成部分。宽翼缘工字钢(或称H形钢)截面两主轴方向的回转半径相差不大,宜用于轴心受压构件和承受双向弯曲的构件,它的截面轮廓大,壁厚也相应增大,能满足大型结构的要求。槽钢分普通槽钢和轻型槽钢,其翼缘内表面斜度较小,安装螺栓比普通工字钢容易,但抗弯能力不及普通工字钢。钢管的截面对称,面积分布合理,在截面面积相等的条件下其回转半径较大,多用于重要的受压构件及一些受风压和波浪压力等荷载作用的构件。

薄壁型钢用薄钢板模压或冷弯而成,其截面形状及尺寸可按合理方案设计,能充分利用钢材强度,节省材料。薄壁型钢的壁厚一般为1.5~6 mm,承重结构受力构件的壁厚不宜小于2 mm。压型钢板所用钢板厚度为0.4~1.6 mm,多用作轻型屋面及组合楼板等。

工程结构的各种承重钢结构中,最广泛应用的是热轧钢板和型钢。从20世纪70年代起,薄壁型钢在房屋建筑中开始采用,但由于壁薄易锈,在水工钢结构中尚少采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