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工程结构及材料--工程材料

钢筋

2020-04-09 21:01

配置于钢筋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构件中,用以加强混凝土的钢条或钢丝的总称。钢筋主要用来承受拉力,有时也用来帮助混凝土抗压,统称受力钢筋。其截面面积应根据受力大小计算确定。钢筋也有作为固定其他受力钢筋、传布荷载或围箍混凝土之用,分别称为架立钢筋、分布钢筋及箍筋等,其数量常按构造要求配置。箍筋作为抗剪或抗扭钢筋时,应按计算确定。钢筋应具有较高的强度、足够的塑性、良好的焊接加工性能以及与混凝土有牢固的黏结握裹力等。

按表面形状不同,钢筋可分为光面钢筋和变形钢筋两种。光面钢筋表面光圆,与混凝土黏结较差,因此端部常需做成弯钩;变形钢筋表面轧制成螺旋纹、人字纹、月牙纹以及竹节纹等外形,以增加与混凝土的握裹力。按化学成分不同,钢筋可分为低碳钢钢筋、高碳钢钢筋及低合金钢钢筋等,其化学成分及机械性能参见结构钢。按加工方法不同,钢筋可分为热轧钢筋、冷加工钢筋和热处理钢筋3种。热轧钢筋是由钢厂在高温下轧制而成的,在常温下将热轧钢筋冷加工(冷拉、冷拔或冷轧)能使钢筋强度有较大提高,但其塑性会有较大下降。热轧钢筋经过调质处理后称为热处理钢筋,它的强度有很大提高且塑性仍较好。

钢筋的应力—应变曲线

普通钢筋是指用于钢筋混凝土结构中的钢筋和预应力混凝土结构中的非预应力钢筋。普通钢筋宜采用HRB400级和HRB335级钢筋,也可采用HPB235级和RRB400级钢筋。钢筋的直径在6~50 mm之间。直径小于5 mm的称为钢丝。预应力混凝土结构中的预应力钢筋宜采用预应力钢绞线、钢丝,也可采用热处理钢筋。其中预应力钢丝包括三面刻痕钢丝、螺旋肋钢丝和光面并经消除应力的高强度圆形钢丝。

对具有屈服台阶的钢筋,都取它的屈服强度作为强度指标;对无屈服台阶的高强钢丝,则常取对应于0.2%残余应变的应力(σ0.2)作为协定屈服强度(见图)。钢筋的强度标准值应具有不小于95%的保证率,结构设计时的钢筋设计强度则由标准强度再除以材料性能分项系数而得(参见材料设计强度)。

除了上述柔性钢筋以外,还有用型钢来配筋的,称为劲性钢筋,它在浇筑混凝土时可直接承重,故能节省支架、加快施工,但用钢量会增加。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