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工程结构及材料--工程材料

干硬性混凝土

2020-04-09 21:01

拌和物的坍落度为零的混凝土。其流动性用工作度(VB值)表示,即拌和物在测定仪内被摊平、振实、出浆所需的时间(s)。干硬性混凝土的工作度一般在30 s以上,工厂预制构件所用干硬性混凝土的工作度可达100~200 s。

干硬性混凝土的特点是用水量少、砂率低、水泥用量少、粗骨料用量相对较多。粗骨料周围的砂浆包裹层较薄,能更充分地发挥粗骨料的骨架作用,在相同水灰比的条件下,可提高混凝土的密实性、强度、耐久性及抗冲磨性等。但干硬性混凝土抗拉强度与抗压强度的比值较低,脆性较大。

干硬性混凝土适于工厂生产各种预制混凝土构件。制品成型常采用振动加压法和碾压法;圆形空心断面的预制品常采用离心法。混凝土预制品的养护常采用热湿(蒸汽和蒸压)处理方法:①在低于100 ℃的常压蒸汽中养护16~20 h后,混凝土强度可达到正常养护条件下28 d强度的70%~80%。②在175 ℃及0.8 MPa的高温高压条件下养护,不仅可以加速混凝土的硬化,还可以大幅度提高其强度。此外,采用干热养护、干—湿热养护等方法,可更快加速混凝土强度增长。干硬性混凝土常用于钢筋混凝土桩和管、预应力空心楼板、多肋屋面板及基础的空心砌块等混凝土构件。

随着高效外加剂技术的发展,干硬性混凝土的用途已逐渐减少。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