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工程结构及材料--工程材料

呋喃树脂

2020-04-09 21:01

分子结构中含有呋喃环的树脂的总称。呋喃树脂是由糠醛或糠醇本身进行均缩聚,或者与其他单体进行共缩聚而成的合成有机物。主要品种有糠醇树脂、糠醛树脂、糠酮树脂、糠醛苯酚树脂等。一般是深褐色至黑色的液体或固体。呋喃树脂的主要原料是农副产品,如棉子壳、稻壳、玉米芯、玉米秆、甘蔗渣等,成本低,合成工艺比较简单,有利于呋喃树脂的发展和推广应用。

糠醇树脂、糠醛树脂、糠酮树脂在酸性固化剂(如对甲苯磺酸、苯磺酰氯)的作用下,常温即能固化成立体网状结构,变为不溶、不熔的固体。而糠醛苯酚树脂的固化则要用六次甲基四胺这类固化剂。呋喃树脂耐强酸、强碱和有机溶剂的侵蚀性能优良,耐磨性、耐热性和电绝缘性较好,也具有较好的黏结性和强度。

呋喃树脂可配制成呋喃黏合剂,黏结各种金属与非金属材料,并可作为金属、木材的防腐涂料。呋喃树脂可作为浸渍单体,提高基材的强度和抗渗能力。由呋喃树脂配制的砂浆可作为水泥混凝土的抗渗、抗冻及耐磨护面材料,使用时为避免酸性固化剂与水泥中的碱起不良反应,应先在混凝土表面涂刷一层环氧胶液,待其固化后再浇注呋喃砂浆。糠醇树脂与盐酸苯胺可作为水泥混凝土的外掺料,制成呋喃水泥混凝土,具有较高的抗渗性与耐化学侵蚀性。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