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工程结构及材料--工程材料

防水混凝土

2020-04-09 21:01

以调整混凝土的配合比、掺外加剂或采用特种水泥等手段提高混凝土自身的密实性、憎水性和抗渗性,使其抗渗等级大于W6的相对不透水性混凝土。

特点

混凝土内部存在许多大小不同的微细孔隙和裂缝,其中孔径大于2 500 nm的开放式孔隙是渗水的主要通道,防水混凝土不仅要满足强度设计要求,而且还需满足抗渗要求。

防水混凝土与其他防水措施(卷材防水、涂层防水等)相比,具有以下特点:①兼有防水和承重两种功能,能节约材料,加快施工进度。②材料来源广泛,成本低廉。③在结构物造型复杂的情况下,施工简便,防水质量可靠。④渗漏水时易于检查,便于修补。⑤耐久性好。⑥环境污染小。

种类

包括普通防水混凝土和外加剂防水混凝土。

普通防水混凝土

以调整配合比的方法提高自身密实度和抗渗性的一种混凝土。应选用符合有关现行规范要求的水泥、砂、石等原材料。在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中,提高砂浆的不透水性,根据抗渗标号控制水灰比,一般水泥用量大于300 kg/m3,砂率不应小于35%,并调整灰砂比在1∶2~1∶2.5之间,满足防水混凝土的抗渗要求。

外加剂防水混凝土

通过掺加能降低砂浆或混凝土在静水压力下的透水性的外加剂(包括有机防水剂和无机矿物外加剂)来提高其不透水性的混凝土。主要包括:①减水剂防水混凝土。在混凝土拌合物中掺入适量不同类型减水剂,显著减少混凝土的用水量,降低水灰比,消除沉降缝隙,提高混凝土的密实性。防水混凝土常用减水剂有:萘磺酸盐、三聚氰胺磺酸盐、多环芳烃磺酸盐、聚羧酸盐和聚胺基磺酸盐等高效减水剂;木钙、糖蜜及腐殖酸类普通减水剂等。②引气剂防水混凝土。在混凝土拌合物中掺入适量引气剂配制而成的混凝土。利用引气剂在搅拌时引入大量均匀、稳定的微小气泡,增大固体颗粒间的润滑作用,改善混凝土和易性,减少混凝土的泌水与离析,阻隔了毛细管通道,从而提高了混凝土的抗渗性。常用引气剂有:松香热聚物、松香酸纳、三萜皂甙、烷基磺酸钠及烷基苯磺酸钠。③防水剂防水混凝土。在混凝土中掺入三乙醇胺、氯化铁、氯化铝、锆化合物等减渗类防水剂;掺入金属皂类如硬脂酸盐,有机硅类憎水型防水剂;掺入聚合物乳液、橡胶乳液及水溶性树脂等有机类防水剂。④膨胀剂和膨胀水泥防水混凝土。由膨胀水泥或掺入膨胀剂配制的混凝土。由膨胀剂或膨胀水泥水化过程中形成膨胀性结晶,在限制条件下提高混凝土的抗渗能力。⑤活性矿物防水混凝土。在混凝土拌合物中掺入活性掺合料的混凝土。活性掺合料主要有硅粉、优质粉煤灰、磨细矿渣及沸石粉等。活性掺合料的微集料填充作用及火山灰反应,可改善混凝土的孔结构,提高混凝土的抗渗能力。⑥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混凝土。其渗透结晶材料是由波特兰水泥、硅砂和多种特殊的活性化学物质组成的灰色粉末无机材料,以水做载体,借助渗透作用,在混凝土微孔及毛细管中传输、充盈、催化水泥再次发生水化作用,形成不溶性和枝蔓状结晶,并与混凝土结合成为整体,起到永久性的防水作用。

适用范围

适用于挡水结构、地下厂房、隧洞等水工建筑物;水池、水塔等贮水建筑物;沉井、沉箱、水泵房、高层建筑地下室等地下结构物的防水工程。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