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工程结构及材料--工程材料

大体积混凝土

2020-04-09 21:01

构件尺寸达到必须解决水化热及随之引起的体积变形问题,最大限度减少开裂影响的现浇混凝土。大体积混凝土通常用于大坝、船闸、反应堆体、高层建筑深基础底板及其他重力底座等结构物。

为了保证混凝土构筑物能够满足设计条件和长久的稳定性,混凝土必须具备耐久性好、水密性大、有足够的强度、满足设计质量要求、施工质量波动小等条件。大体积混凝土所特有的主要技术问题,是由于水泥水化作用放出的水化热引起的内部温升,以及随之而发生的表面与内部温度差异引起的温度应力。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完毕后,混凝土内部温度逐渐升高,热量又不易导出,造成较大的内外温差,加之混凝土早期的抗拉强度低,容易致使混凝土开裂,影响工程质量。为了防止裂缝的产生,必须采取切合实际的降温措施:①在材料方面。优先采用水化热较低的水泥,使用适当的缓凝减水剂,大掺量掺合料(火山灰、粉煤灰、矿石粉等),使用单位水泥量少的配合比,以延缓和降低混凝土的发热量。②在施工工艺方面。控制一次浇筑厚度和进度以利散热,预冷骨料和加冰拌和以控制混凝土入仓温度,预埋冷却水管通水冷却控制温度升高,埋设测温装置加强温度监测。

大体积混凝土所需的强度一般不高,因此通常使用当地的骨料资源,并掺用较多的掺合料。大体积混凝土的配合比应与大体积的特点、规模相适应。大体积混凝土的性质与结构物形式、材料组成、温度变化等有关。对大体积混凝土应该关注的特性有抗压强度、弹性模量、泊松比、三轴抗剪强度、干燥过程的体积变化、绝热温升、热膨胀系数、比热、导热系数、渗透性和其他耐久性。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一般要求连续浇筑,不留纵向施工缝,如必须留施工缝时,应符合有关规程规定。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时应分层浇筑,并应考虑水化热对混凝土施工质量的影响,特别是在炎热气候条件下,应采取适宜的温控措施。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