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工程结构及材料--工程材料

材料试验

2020-04-09 21:00

测试和确定材料的性能以及材料组成与结构的手段和技术。其目的是:①检验工程所用材料品质,为设计、施工提供依据。②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检查与控制,为获得合格成品提供信息。③按有关标准规定验收成品。④进行材料科学研究等(参见彩图ⅩⅧ—21、17、18、19、24)。

ⅩⅧ—21 材料试验机

黄爱民摄

ⅩⅧ—17 混凝土断裂力学试验

黄爱民摄

ⅩⅧ—18 混凝土徐变试验

黄爱民摄

ⅩⅧ—19—1 混凝土材料冷冻性能试验

黄爱民摄

ⅩⅧ—19—2 沥青混凝土材料力学试验

黄爱民摄

ⅩⅧ—24 湿磨细水泥灌浆材料性能试验

黄爱民摄

材料试验的内容按材料性能分为物理性能试验、化学性能试验和力学性能试验。试验方法根据测试对象在试验过程中是否损坏或破坏,分为破损试验和非破损试验。

强度试验是材料试验中的重要内容,按变形种类分,有拉伸、压缩、弯曲、剪切、扭转试验等。材料的静力强度常用破坏试验测定。依材料力学原理,在规定试验条件下,根据测试对象破坏时的荷载求得该材料的各种强度。根据材料力学强度的高低将材料分为若干等级。砖、石、水泥及混凝土等脆性材料主要根据压缩试验获得的抗压强度划分等级;建筑钢材则主要根据拉伸试验获得的抗拉强度划分等级。

水利工程中,根据建筑物所处环境条件的不同,有时还需进行材料在压力水作用下的抗渗性能试验,在反复冻融环境中的抗冻性能试验,在挟沙高速水流作用下的抗冲磨、抗空蚀性能试验以及抗化学侵蚀性能试验等。

材料试验的测定值带有一定的条件性。试验时的条件(如试样形状、尺寸;试验环境温度、湿度;加荷方式、加荷速度;试验设备及试验方法等)会影响试验结果。世界各国都制定有材料试验规范。为了取得可以进行相互比较的测定值,进行材料试验时,需严格按照有关标准和规范规定的条件与方法进行。

材料试验的基本程序为:①选取(或制取)有代表性的试样。②确定正确的试验方法并进行测试。③处理测试数据。④分析试验结果。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