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工程结构及材料--工程材料

不饱和聚酯树脂

2020-04-09 21:00

由不饱和聚酯与交联单体组成的高分子化合物。不饱和聚酯是由二元羧酸(或酸酐)与二元醇缩聚而成的线形高分子化合物,分子主链上含有酯键和不饱和碳碳双键。在缩聚反应结束后,趁热加入烯类交联单体(如苯乙烯、甲基丙烯酸甲酯等),配成黏稠的树脂液体,即得到不饱和聚酯树脂。不饱和聚酯树脂的型号有通用型和专用型,通用型的品种有301、306、307、308D,专用型的品种有701型层压用、801型粘合用、901型耐水用和NA型耐高温用等。不饱和聚酯树脂的技术指标有黏度、酸值、凝结时间和固含量等。

使用不饱和聚酯树脂时,需加入易产生游离基的有机过氧化物为引发剂(如过氧化环己酮等)和能加快引发剂分解速度的促进剂(如环烷酸钴等)来进行固化。在引发剂和促进剂作用下,使不饱和聚酯树脂和交联单体的双键活化发生共聚反应,形成大分子的立体网状交联结构,变为不溶、不熔的固体。

不饱和聚酯树脂黏度小,常温能固化,浸润速度快,使用方便,耐酸、耐碱性能好,自身有一定强度,价格低廉;缺点是固化后收缩大,有脆性,黏结性能一般,通常只用作非结构胶。不饱和聚酯树脂在工业上主要用于制造玻璃钢,还可以制造汽车车体、雷达天线、耐腐蚀化工容器和纸质塑料板等,在建筑工程上作为胶凝材料配制聚合物水泥混凝土、聚合物胶结混凝土,亦可作为浸渍混凝土的浸渍液。施工时应避免引发剂与促进剂直接接触,以免引起爆炸;每次拌合料不宜过多,以免引起暴聚。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