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工程结构及材料--工程材料

丙烯酸树脂

2020-04-09 21:00

由各种(甲基)丙烯酸酯类单体(如甲基丙烯酸甲酯、乙酯、丁酯、辛酯等)为主要共聚单体,以各种(甲基)丙烯酸官能性单体(如甲基丙烯酸、羟乙酯、羟丙酯等)为辅助共聚单体,进行共聚合而得到的高分子化合物。为了改进性能,采用少量的非(甲基)丙烯酸酯类单体如苯乙烯、醋酸乙烯、丙烯腈、N—羟甲基丙烯酰胺等与(甲基)丙烯酸酯类主单体和官能性单体进行共聚改性而得到的聚合物也属于丙烯酸树脂。

丙烯酸树脂具有耐光、耐候、耐酸碱、浅色透明、黏结力强等优点,一般采用乳液聚合和溶液聚合两种生产方法得到,工程上常用作涂料、黏结剂、助剂及聚合物混凝土材料等。丙烯酸树脂产品使用方法主要分为两类:①直接作为成品使用;②作为半成品中间体使用。作为成品使用的丙烯酸树脂产品一般无需添加其他材料,直接在工程上应用,常用的是丙烯酸树脂乳液。例如,作为聚合物水泥砂浆使用的丙烯酸树脂乳液,作为常温固化涂料使用的丙烯酸树脂乳胶漆等。作为半成品中间体使用的丙烯酸树脂,一般是在树脂高分子链的侧基中含有较多的具有反应活性的羧基(-COOH)或羟基(-OH)官能团,作为具有反应活性的预聚体使用,工程应用时常需添加可与羧基(-COOH)或羟基(-OH)反应的固化剂类材料,如多异氰酸酯、氨基树脂、环氧树脂等。例如,用作丙烯酸聚氨酯涂料的丙烯酸树脂、用作热固性丙烯酸涂料的丙烯酸树脂等,均属半成品中间体丙烯酸树脂。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