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工程结构及材料--工程材料

泵送混凝土

2020-04-09 21:00

通过混凝土泵和管道,靠泵压力将混凝土直接输送到浇筑地点,一次性完成水平或垂直运输的混凝土。泵送混凝土具有噪声小、无粉尘、速度快、工效高、占地少等优点,改变了过去浇筑大体积混凝土时传统的手工作业方式,特别适用于大体积、大流动性混凝土和高扬程输送混凝土的施工。泵送混凝土的输送能力,水平距离可达1000m,垂直高度已超过200m。

由于混凝土输送方法的特殊性,要求泵送混凝土具备良好的可泵性,主要包括:①良好的和易性。②适宜的坍落度。③较小的坍落度经时损失。④较好的黏聚性,不离析,不泌水。良好的可泵性与混凝土原材料的选择、合理的配合比设计有密切关系,其中外加剂和掺合料的作用极为显著。

泵送混凝土中的外加剂主要是混凝土泵送剂,通过其塑化、吸附等表面活性作用可减少混凝土用水量或水泥用量、引入少量微小气泡改善新拌混凝土的流变特性,同时调整或控制混凝土中胶凝材料的水化,从而满足其可泵和保塑等要求。各国专门的泵送剂产品品种较多,质量也参差不齐,考虑到硬化混凝土的力学性能和耐久性,选择泵送混凝土所需外加剂产品时,一般应考察其是否具备下列性能:①高效减水性能。②适宜的缓凝、引气和保塑性能。③抑制早期水化热,以延缓、降低混凝土的温峰,提高混凝土的抗裂性能。④较低的氯盐 、硫酸盐、碱含量,不影响混凝土的耐久性能。

泵送混凝土中采用掺合料,既有利于混凝土的力学、热学与耐久性能,又可显著改善混凝土的可泵性。如最常用的掺合料——粉煤灰颗粒,呈球状而具有的“滚珠效应”可起润滑作用,降低泵送压力,减少机械磨损,改善混凝土的黏聚性,补充泵送混凝土要求的粒径0.315mm以下的细骨料,使混凝土的抗分离性提高,在泵送施工过程中不产生离析。一般选用中国国家标准规定的Ⅰ级、Ⅱ级粉煤灰或磨细矿渣等作为泵送混凝土的掺合料。

泵送混凝土的质量与施工过程控制紧密相关。混凝土泵的选型、泵管的选择和布置、泵的操作及防止堵管的措施等都有相应的规范或成熟的操作手册可供参考。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