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工程结构及材料--工程结构

钢筋混凝土柱

2020-04-09 21:01

用混凝土浇筑成形并配置钢筋,主要承受轴向压力的构件。

钢筋混凝土柱按施工方法不同分为现浇柱和预制柱。现浇柱在施工现场与基础及梁、板等构件整体浇筑,结构整体性好,抗震能力强。预制柱在预制厂或施工现场预制,当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要求后进行运输和吊装。预制柱下端插入杯形基础的杯口中,并常用细石混凝土浇灌密实。钢筋混凝土柱的下端通常固接于基础顶面;框架柱的上端常与框架梁刚接,排架柱的上端则与梁或屋架铰接。

钢筋混凝土柱是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主要承重构件。钢筋混凝土柱的截面形状通常为正方形或矩形;截面尺寸较大的柱可做成工字形,以节省材料、减轻柱的自重。柱的截面尺寸应根据承载力、轴压比和结构的抗侧刚度等要求确定。

普通箍筋柱及螺旋箍筋柱

(a)普通箍筋柱;(b)螺旋箍筋柱1—纵向受力钢筋;2—箍筋(钢箍);3—螺旋钢筋

钢筋混凝土柱必须配置纵向受力钢筋及箍筋,其数量应分别根据正截面承载力和斜截面承载力要求确定,并满足相应的构造要求。根据所配置箍筋的形式不同,柱可分为普通箍筋柱[图(a)]和螺旋箍筋柱[图(b)]。螺旋箍筋柱能提高柱的承载能力,增加柱的延性,对抗震有利,但施工较复杂。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