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工程结构及材料--工程结构

钢筋混凝土延性

2020-04-09 21:01

钢筋混凝土结构在受拉钢筋进入屈服阶段后,承载能力无显著下降情况下的后期变形能力。延性通常用最终破坏时的极限变形与受拉钢筋开始屈服时的变形的比值来表示。延性可分为截面延性和结构延性。截面延性是按截面性质(材料和尺寸)所定义的后期变形能力,通常以曲率延性系数μ=?u/?y表示,μ越大,截面延性越好。其中?y为受拉钢筋刚屈服时的截面曲率,?u为构件最终破坏时的截面曲率[图(a)]。当截面应变符合平截面假定时,它们可由相应阶段的截面应变梯度求得:

式中,εy为受拉钢筋达到屈服时的应变;h0-x0y为相应的受拉钢筋合力点至中性轴距离;εcu为混凝土极限压应变;x0u为相应的受压区高度[图(b)、图(c)]。

截面延性示意图

结构延性用结构的变形来衡量,通常以位移延性系数μΔuy来表示。其中Δy为相应于受拉钢筋刚屈服时的位移;Δu为结构破坏时的位移。μΔ越大,结构的延性越好。

延性好的结构,其后期变形过程较脆性破坏长。破坏前有明显的预兆,因此能及早采取措施,避免发生伤亡事故及建筑物突然倒塌。图(a)对比了脆性破坏与延性破坏的不同变形能力。延性好的结构还可使超静定结构发生塑性内力重分布,从而增加结构的极限荷载。特别是延性好的结构能以塑性变形来吸收地震时的巨大能量,这对结构抗震是十分重要的。

影响结构构件延性的因素很多,以普通钢筋混凝土受弯构件的曲率延性为例分析如下:纵向受拉钢筋用量增加或强度增大时,会降低延性;适当增大受压钢筋用量或强度可提高延性;混凝土强度适当提高和极限压应变增加会使延性增大;加强箍筋对混凝土的约束也会增大延性等。为保证结构的延性性能,设计时应对钢筋的含量、钢筋的锚固以及箍筋的配置等构造要求及材料的选择给予特别的注意。

责编: system